進修充電

建立S.T.A.R.時間管理神盾 人生不再輕易被攻破

撰文者:張永錫 更新時間:2017-07-26 瀏覽數:6,69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如果你是時間管理的初學者,是否發現你的時間管理系統有許多問題?或許是無法認真面對每天重要的事情,或者管理不了超過幾週的任務?

如果你是時間管理的進階者,你的時間管理系統能否管理一家公司?你能成為一個做出高性價比產品或服務的團隊?你找到生命的意義並努力去追求了嗎?


其實,上面提到的事情,我也很多做不到、做不好,但是時間管理提供一個很好的自我學習及成長的「框架」。

〈面對不斷生成的阻力 幫你的人生系統重開機〉討論了晨間日記及每日儀式,形成一個每日的小系統,這是行動的層次,藉著每日重新啟動,讓系統效率最高。接下來,我們要結合「S.T.A.R.神盾系統」,管理幾週、幾月甚至超過一年的任務。這樣的一個架構,兼顧行動及任務,就能夠建立好一個實踐及成長的系統,每日、每週的不斷「Reboot」(重開機),不斷更新。

減少破綻的S.T.A.R.神盾系統
我很喜歡看金庸的武俠小說,其中有一部《笑傲江湖》更是讓我愛不釋手,裡面的主角令狐沖,學會了一套神奇的武功《獨孤九劍》,可以在對手出招的瞬間發現破綻,攻擊破綻,從而逼得對手只得回防,根本無法出招,才能做到「只進攻,不防守」的境界。

在時間管理上,這是本書討論的「捅人利器」,雖然收件匣中的筆記、郵件不斷出現,但是批次處理加工成行動,並用「丟棄」、「立刻行動」、「授權他人」、「放入系統」等方法立刻處理,因此這屬於時間管理的「利器」。

而小說中令狐沖還有另外一個特點,就是無招勝有招的境界,因為無招,所以本身劍法沒有破綻,敵人就難以攻破。我們每日及每週檢視的目的就是「減少破綻」。清空收件匣後的任務,分別放入「S.T.A.R.系統」,每週檢視時,就看自己手上的任務有無「破綻」,設計好行動來堵上,這屬於時間管理的「神盾」。那麼,什麼是「S.T.A.R.系統」呢?

每個人都需要的S.T.A.R.系統四顆星芒
我們要把經過吃青蛙(要事)、清空收件匣後產生的額外任務放入S.T.A.R.系統,那是一個處理不同任務的不同資料庫,依照不同的任務形式, 可以細分成S.T.A.R.(Scheduling、Task、Action、Reference)4種流程,以下一一說明。

Scheduling,也就是行事曆:每天早上我們都會檢查行事曆,知道一天的行程,每週我們在做每週檢視時,也會確認自己上一週與下一週的各種任務,並列出任務清單,安排執行任務的時間,並設定鬧鐘自動提醒。

Task,也就是任務:現代知識工作者同時會擁有許多任務,有的耗時短,幾天可以完成,有的耗時長,常常需要數週或數個月才能完成。任務分個人及組織的任務,有的是獨力完成,有的是要和團隊協作才能完成。要對任務做好適當的規劃,藉此瞭解整個任務的大要,這樣執行時才夠持續的推動,減少邊想邊做的狀況。若是能管控好下週要推動的任務清單,及其下一步行動,這樣時間管理的功力就很不錯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