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18歲養債券基金 用配息每月加薪1萬6

撰文者:詹宛霓 更新時間:2017.08.25 瀏覽數:113,67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7年級生想在40歲退休有可能嗎?當大部分同儕還在為了升遷、加薪而爆肝時,有一名7年級生卻早已半隻腳脫離人生的「老鼠賽跑」,安穩地等著40歲開始享受退休生活,他是怎麼做到的呢?

今年32歲的邱威龍,靠著固定投入債券型基金,光配息每月就替自己額外加薪1萬6,000元,明年開始甚至可以靠債券配息輕鬆繳房貸。被問到有什麼祕訣,邱威龍覺得自己只是做對了一件事—「提早做好退休規畫」。


18歲便體會職場辛苦
積極投資以早日實現退休夢想
和一般人不一樣的是,邱威龍在18歲就決定要在40歲退休,為什麼?相較於一般升學制度下的年輕人,他更早體會到職場的辛苦。18歲前,還在念五專的他為了減輕家中負擔,心想家人都出了學費,至少生活費要自己掙,而跑去工廠打工。「那時候覺得工作很辛苦,然後這麼辛苦竟然才存到這點錢,因此希望把這些錢的效果發揮到極致,達到早日退休的目標。」

立定40歲退休的志向後,邱威龍開始比之前更賣命打工,就是為了早日賺到更多的本金可以靠投資來錢滾錢。經由朋友的介紹,他進入投顧公司當助理。當時,投顧的工讀薪資是以日薪來計算,每天都能有1,000元左右的收入,對還是學生的邱威龍來說非常具有吸引力。也因為如此,每天一下課邱威龍就往投顧公司跑,一個月能為他帶來20K左右的打工收入。

當時由於工作上需要每天閱讀研究報告,加上想創造更多的被動收入,邱威龍興起了投資股票的念頭。他將薪水拆成兩部分,其中一部分購買6年期的儲蓄險,另一部分則投入股市。當時,除了投顧的研究報告外,邱威龍也會自己研究個股的籌碼面、基本面、消息面或技術分析,「當時覺得股市好好賺,每次大概都能賺個1,000、2,000元,有賺就跑。」

然而好景不常,2004年受到319槍擊案選舉爭議的影響,台股無量下殺,從當年度高點7,135點一路跌到5,255點。剛開始邱威龍不以為意,覺得跌深一定會反彈,沒想到股市愈跌愈深,他終於在損失了幾萬元後認賠出場。

受股市挫敗經驗影響
改投資固定配息型基金
當時所有持股中,邱威龍獨留了統一(1216)和中鋼(2002),因為這兩檔股票是大型權值股且每年固定配息。沒想到這兩檔股票不僅每年都配息,股價也慢慢回升。這次的經驗讓邱威龍體悟到,如果是要作為退休資金的標的,第一,一定要夠穩健且有固定配息;第二,要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且成立時間夠長。

26歲那年,儲蓄險到期領回的70萬元,加上工作2年的儲蓄,邱威龍總算存到了人生第一個100萬,雖然已經比起許多社會新鮮人來得早,邱威龍卻說:「存到第一桶金的時候我都快哭了,因為整整存了8年,真的存好久。」

存到第一桶金後,投資就更不能馬虎了,但先前在台股的失敗經驗卻讓邱威龍心有餘悸,因此他更加投入研究各式各樣的理財產品,發現債券型基金最符合他想要有固定配息的目的,再加上基金規模大,能分散風險。

因此,邱威龍從2008年開始定期定額投入全球高收益債基金,期間不論金融海嘯和歐債危機都持續扣款。另外,為了加速資產累積,他會特別挑選月配息型基金,再將每月配息分別投入股票型基金、年金險或外匯中,波段操作來賺取超額報酬(詳見圖1)。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