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用小錢買高價股 小散戶跟上大漲幅!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7-08-31 瀏覽數:7,92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票期貨 保證金 平倉




資金少少的小散戶,如何用更少的錢,來參與高價股的漲幅呢?用股票期貨就可以囉!股票期貨和現股的操作方式相似,可以做多、放空,也能當沖,且價格波動非常接近現股,差別在於股票期貨的單位是1口(相當於2張現股);且具備更高的財務槓桿,只要付出投資現股13.5%的保證金,就能參與個股漲幅。


然而,正是由於股票期貨特殊的「保證金制度」,使其交易制度和現股有兩大差異:

1. 現股交易可以先下單,交易成功後再於2個交易日內匯款交割即可;股票期貨在帳戶內必須先有足夠的保證金,才能委託下單(詳見下圖)。
2. 看錯方向現股不會被強制賣出,但股票期貨戶頭內的資金低於「維持保證金」,期貨商就會發出追繳通知,要求投資人將資金補足至「原始保證金」以上。

圖:下單前應先確認帳戶資金是否足夠

戶頭餘額低於原始保證金的25%,會被強制平倉
許多人就是因為搞不懂保證金制度,怕被期貨商追繳或斷頭(被期貨商強制賣出部位,也就是平倉),而不敢投資股票期貨。其實保證金制度很簡單,一般投資人需要了解的保證金只有兩種:

1.原始保證金:為一開始購買股票期貨戶頭內應有的金額,通常為「期貨契約價格×2,000股×13.5%」;
2.維持保證金:投資人持有股票期貨後,保證金帳戶中必須要維持的最低額度,通常為「期貨契約價格×2,000股×10.5%」。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