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投資前要預留6個月緊急預備金!

撰文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7-10-03 瀏覽數:26,70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這個加薪速度比不上通膨的時代,如果只會傻領薪水,不多幫自己「開源」,等於什麼都沒做,賺來的薪水就先被通膨吃掉一大塊,也因此許多理財達人、投資專家都大聲疾呼投資的重要性,大家應該利用手上的錢再幫自己多賺一些錢,幫自己創造被動收入。

但是,投資固然重要,卻不是要你將手上所有資金盡情揮灑,一點不留都拿去投資,一拿到薪水就全部押進市場中。因為沒有規畫的過度投資,只是讓自己的資產暴露在太大的風險中,這種行為已經不能算是理財而是賭博,不是投資而是投機了!


有些人會問,為何明明看到一個絕佳的投資機會,卻不能所有資金都投資進去呢?這樣不是才能賺更多,資產增加更快速呢?這種想賺快錢貪心的心態其實是很危險,投資理財應該是為了讓自己的生活在財務上更有餘裕,無論是應付成家育兒的開銷、或是面對老年的退休生活,而不是要讓自己在財務上陷入更大的危機。

畢竟,「投資一定有風險」這已經是大家都知道了老生常談了,再好的投資機會都不能保證一定會獲利,就算是好的投資有時候也需要靠時間醞釀獲利。萬一你把所有資金都放在市場,但投資遭遇虧損,你又有極需用錢的時候,你該怎麼辦?你要從哪裡找錢來救急呢?把投資的部位都賣出嗎?在市場剩下的錢夠嗎?這樣情況發生時,就會大大影響你的日常生活,投資反倒成為生活的負擔和壓力。

因此在投資前,一定要先作好完善的準備功夫,不要只為了一味追求獲利就忽視了潛在風險。至少在投資前就應該要先備好「緊急預備金」!

「緊急預備金」,顧名思義就是當生活上遇上緊急事件時用來應變的資金,畢竟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什麼時候會發生什麼意外很難預料,一旦意外發生此時這筆準備好的資金就可以派上用場,能夠幫助自己至少度過眼前的難關,不至於措手不及,毫無應變工具。

至於緊急預備金應該怎麼準備?又該準備多少呢?我們都是一般的受薪階級,最主要的資金收入都是來自每月的薪水收入,這一筆薪資不只要支付日常食衣住行育樂各項費用,也是投資和儲蓄最主要的來源,如何分配運用就是重點。

為了避免薪水入帳之後,隨意揮霍,應該要養成每月薪資發下來之後,先固定將一部分的資金存為「緊急預備金」,其餘資金再用來花費,等到存夠緊急預備金之後,再開始進行投資。

至於緊急預備金應該要有多少呢?這個依個人生活水準不同而有差異,一般建議,至少應該要有6個月生活支出的水準,也就是說如果你的每個月的生活支出水準是3萬元,那緊急預備金就應該要存18萬元,而若是你想要更安全一點,緊急預備金就可以再多存一點。存夠這些錢再開始投資的話,投資市場的波動就不至於對於日常生活造成太大的影響和壓力,更有耐心等候,豐收投資獲利的果實。

延伸閱讀
收入永遠先扣儲蓄額》助理妹失業一年半,靠打工照樣月存2萬
每月透支 如何攢出育兒金?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