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封面故事搶先讀◆用清算價存股術 家族操盤手年賺15%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7-11-01 瀏覽數:9,12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10月13日,是台股站上萬點關卡的第101個交易日,雖然創下了史上最長的紀錄,但卻也是史上最無感的萬點行情,因為自2011年以來,股市逐漸由外資和法人主導,讓加權指數維持在高檔,散戶們賺錢不易,因此紛紛退場!

不過,有位年輕人,卻在2011年開始進入台股,利用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Benjamin Graham)在1934年建立的清算價投資法(Net-Net),在股市中找到投資藍海,至今累計報酬率超過108.3%,年化報酬率約15%,不但打敗大盤,更贏過法人。而他一開始幫家人代操的53萬元資金,更因為年年獲利穩定而不斷增資,已經累積達4,890萬元。


令人驚訝的是,這位年輕人,同時也是部落格「Charles’ Random Thoughts」的版主—查爾斯(Charles), 今年才剛滿29歲。為什麼他敢用這個老派,甚至被許多教授、專家批評為「過時」、「失效」的投資策略呢?

「這個策略勝率很大,報酬風險比夠高」、「從葛拉漢到80多年後的今天依然有用,因為科技會進步,但是人性不會改變,使得市場是沒有效率的」是查爾斯在訪談中最常回覆的答案。

果然,《投資家日報》總監孫慶龍回測2008年至2017年9月期間,以他設定的清算價條件的選股投資,平均勝率為82.64%,而投資組合累積報酬率更高達198.81%。孫慶龍再以3年前做的回測數據相比後發現,投資期間拉得愈長,勝率和累積報酬率就愈高。

查爾斯的投資之路,是從閱讀開始。7年前,他開始持續、大量地閱讀投資書籍,例如:《智慧型股票投資人》、《證券分析》、《巴菲特選股魔法書》、「巴菲特致股東的信」等投資大師的著作後,確立自己的投資方向,要走葛拉漢的清算價投資路線。但是,因為台股企業的經營與財報品質和美國不同,所以他就再搭配在洪瑞泰課程中學到的方法。因此,查爾斯的清算價投資策略,有下列4個原則:

1.量化選股:選出市值低於清算價值、股價低於每股淨值的公司。

2.質化買進:兼具低本益比(PE)、高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盈餘維持成長、不曾虧損的公司等。

3.分散持股:同時有多檔公司符合買進條件,就分散持有,不單挑。

4.合理價賣:當公司的市值回到清算價值,或股價漲超過每股淨值時賣出。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