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面對市場波動會睡不著覺? 你適合投資ETF跟基金

撰文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7-11-07 瀏覽數:21,30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 ETF 股票投資




歌手A-Lin的熱門歌曲「分手是需要練習的」,曾經盤據KTV點歌排行榜,大家耳熟能詳,但你知道嗎?該練習的不只分手,其實理財也是需要練習的,而且需要提早練習!

做任何事都有學習曲線,透過練習則能夠提高熟練度。但有許多人在理財投資上,卻常常忘記這一點,總是等到退休後才開始投資,年紀大了才投入一個完全不熟習的領域,增添自己的理財風險、投資失敗機率。


為何提早開始練習投資理財很重要?因為只有透過實際操作你才能:
1.確認自己對於市場波動的承受度;
2.找到自己最擅長、最適合的商品;
3.發掘最容易上手的操作方式。

在台灣,投資許多商品之前,投資人都會被要求先做過「風險屬性分析」的問,也常被稱為KYC問卷。KYC是什麼呢?KYC的完整名稱是Know Your Customer,意思就是讓販賣、承銷投資商品的業者更了解客戶的投資屬性,也讓客戶在投資之前了解自己的風險偏好,究竟是保守?還是積極?能承受市場大幅波動?還是喜歡平淡度日?

但老實說,投資風險屬性分析對於幫助投資人了解自己的風險承受度而言,大概只能算是紙上談兵而已。畢竟,投資風險屬性分析只是透過填問卷,讓投資人想像自己對於市場波動時的反應,與真的拿出積蓄進入市場投資,對投資人來說感受是完全不同的。

回到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之前,全球市場一片投資狂熱,許多金融商品都漲上了天,當時許多投資人認為自己屬於風險承受度高的族群,儘管沒有投資經驗,卻拿出大筆資金,前仆後繼積極投入市場。但是,當金融海嘯來襲,全球市場大幅向下修正時,這些自認為風險承受度的投資人就驚惶失措,完全失去投資該有的理性跟紀律,更可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就此退出金融市場再也不敢涉足,反而變得極度保守。


這樣的行為突顯的是,其實這些投資人根本不是真正了解自己的風險承受度,誤以為自己可以承受市場、投資商品的大幅波動,但其實能接受的只有「高獲利」的波動,當市場大幅向下時,卻完全接受不了,欠缺應對之道,往往落得投資失敗的下場。

因此想要真正了解自己的風險承受,不二法門就是提早參與市場「試水溫」,趁早經歷市場的景氣循環高低點,嘗過市場上漲的甜頭,也感受到市場下跌的滋味,來確認自己對於市場波動真實的反應,進而調整選擇參與市場的工具與策略。

若是一個投資人面對市場波動時,很容易就晚上睡不著覺,影響日常生活,那麼顯然高風險性的投資工具以及策略就不是那麼適合了,例如這樣的人就可能不適合使用期貨、選擇權等高槓桿的投資工具,波動幅度比較小的基金、ETF或許就是比較適合的工具。

除此之外,就算是同樣的投資商品,也會因為投資策略的不同,造成不同的風險波動度,例如同樣是投資股票,可以採取選擇績優、波動小的股票來存股,也可以選擇波動大的股票波段操作,甚至更積極的當日買進賣出做當沖;投資基金也可以選擇定期定額降低風險,或是做波段放大風險追求高報酬。

以上這些投資的選擇,都不是一蹴可幾,不是第一天投入市場就能夠完全知道的,都是需要透過「時間」調整的,提早開始做投資理財練習,提高自己的理財智商,才能讓你在投資路上走的更安穩。

延伸閱讀
台股重挫連連,跌深就是低接好時機?從歷史股災告訴你,融資餘額大減、該不該進場搶反彈!
社長筆記:跌深就是利多
延伸學習
失敗學:那些殭屍企業教我的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