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股神巴菲特:糧食券會寵壞孩子!

撰文者:羅傑.羅溫斯坦 更新時間:2018-01-05 瀏覽數:9,64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巴菲特的確非常關心他的兒女,他還是1位有耐心、在某些方面很開明的父親。他鼓勵子女追求他們的命運,而且在兒女事業或是婚姻失意的時候展現耐心,不過一旦牽扯到金錢,他就變得冷淡和疏遠,就好像子女只是資淺的財務合夥人。他的做法有許多明智之處,億萬富豪就應該設定底限;不過如同在專業領域一樣,巴菲特沒有妥協的餘地。當女兒蘇西需要借20美元在機場停車,她必須開1張支票給父親。巴菲特借錢給子女也是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簽定借貸合約讓他們受到法律約束。

許多波克夏的股東把大量股票當作禮物贈與子女,但巴菲特並沒有,他只有在耶誕節給每名子女和他們的配偶價值1萬美元的股票,這個金額剛好是免稅額度的上限。


巴菲特有節制的饋贈,傳達出的訊息如同給予數百萬美元一般。巴菲特在子女還是嬰兒的時候,曾寫信給同學傑瑞.奧蘭斯,他說至少要等到看出「樹上結什麼果實」之後,才會大方地贈與兒女錢財。巴菲特的3個孩子──蘇西、霍伊和彼得在青年時期,一定發現父親仍然將他們視為尚未茁壯的幼苗。他們冷靜地為他的做法辯護,而且還帶著滿滿的驕傲。不過他們也想要知道,如同霍伊所說的,為什麼他不「講明白」,似乎有時也會怨恨巴菲特用這種不甚精湛的手法來激勵他們3姊弟。

在巴菲特眼中,他的子女寬大率直,沒有人喝比可樂更烈的飲料。他們有巴菲特的熱忱,但都大器晚成。他們全部經歷輟學、早婚但都不幸婚姻失敗。財務上他們繼承了華倫父親的遺產,但華倫將這筆錢拿來幫他們買波克夏的股票,他們原本可以不用工作就能成為百萬富翁。

不過,蘇西賣了部分股票買了1輛保時捷(Porsche),那時每股股價還不到1千美元。蘇西婚姻破裂後搬到華盛頓,開始與凱薩琳有聯絡,凱薩琳主動幫她在《新共和》(The New Republic)雜誌找到1份行政工作。1983年蘇西再婚,對象是公共利益律師亞倫.葛林伯格(Allen Greenberg),他後來當過國會助手。華倫和妻子對這位幽默又溫文爾雅的女婿讚不絕口,稱他是「完美女婿亞倫」。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