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跟著專家擬定年度計畫 2階段存下第一桶金!

撰文者:劉姵呈 更新時間:2018-01-19 瀏覽數:10,10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新的一年到來,小陳眼看著身邊的朋友一個個結婚、出國旅遊完成夢想,但自己已經工作5年,卻是連第一桶金都遙遙無期;是否有很多人也像小陳一樣,年初的時候興高采烈立下今年度要達到的財務目標,但好像每次到了年底,心中仍然發現有許多想做、該做的事沒有完成呢?

如果不希望接下來這一年又重蹈覆轍,建議你從現在開始確實訂定年度計畫,讓自己可以一步步地按照計畫執行。但究竟要如何規畫,才能確保有方向的去實行呢?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袁明青說,年度計畫常被打亂,或老是做了一堆目標外的事,原因都在於目標的訂定方法不夠「實際」,以及沒有合理評估自身的財務能力。


階段1》設定理財目標
袁明青建議,第一階段可以先從設定理財目標,也就是了解自己理財的最終目的地開始著手,有以下3個步驟:

1.區分夢想或目標:夢想通常有較遙不可及的感覺,可能可以隨時改變,但目標就比較實際。像是存第一桶金若沒有列出比較明確的金額跟用途,就會淪為隨時可改變的想法,變成遙不可及的夢想。
2.檢視財務目標與需求時間點:接著盤點每個時間點的財務目標需求,以及每個目標的重要性。
3.為財務目標排序:為每個財務目標作排序,如此一來就會找到存錢的動力。這裡建議第一次排序依「需求時間點」或「緊急程度」的順序為主,袁明青也提醒,無論未來想完成的目標有多少,還是要先以緊急預備金以及保險為首要的財務目標。

階段2》評估財務能力
再者,第二階段則是先評估自身的財務能力,並選擇可以執行的方法,也增強自己能夠完成目標的信心:

1.評估財務狀況:認識理財金三角,年收入畫分比例為:60%支付日常生活花費(又分為必要、需要與想要支出)、30%投資理財、10%風險管理,評估現況能否達成。
2.設立專款帳戶:為避免執行目標中途打亂計畫,建議設立專款帳戶,讓每筆錢分流,累積起來也比較有效率,可分為生活帳戶、保險帳戶、儲蓄帳戶、投資帳戶以及夢想帳戶。
3.搭配合適且可執行的理財商品:每個需求帳戶依照其支出的時間點以及能夠承受風險的程度,其能搭配的理財商品也會有所不同,這裡可以視情況做合理的評估,若是在短期內必須用到這筆錢,就不適合放在較有波動的工具中,也不要嘗試自己不了解的理財工具與方法,避免產生風險。
4.定期檢視與追蹤:每過一段時間就必須追蹤檢視目標缺口,若差距太大,可以思考補救辦法,或是發現執行過程中壓力太大,也要思考是否需要重新訂定目標。

延伸閱讀
小薪族每月只能存千元》善用小額定存 滾出第一桶金
小錢零存整付 靠複利快速存下一桶金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