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夫妻談錢傷感情? 不工作也能月領3萬的她建議⋯⋯

撰文者:蔡幸芳  更新時間:2018-03-05 瀏覽數:61,27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讓先生掌管財務,那麼全職媽媽就必須一直要跟老公討錢很麻煩,如果各自負責不同的開銷,那麼遇到額外的支出時,講錢又傷感情,如果改成先生每個月給固定薪資金額養家,又會有一種被人勒住脖子的感覺⋯⋯,有些人看到K力一家感情這麼好,心底一定會有些疑問。

「ㄟ,妳們看起來一定不缺錢吧?」
「部落客婚姻美滿應該都是外表假象吧?」
「難道你們夫妻都不會為了錢吵架嗎?」


下面我來一一幫大家回答真相。

之前一篇文章,有些人覺得我在說廢話,她們認為有「100萬」才是重點,沒有100萬之前,根本不可能做投資。那麼,我想請問大家,為了存100萬,大家做過什麼努力嗎?

K力國小就在洗碗,國中就出外打工,做過形形色色的工作(但是絕對沒有黃色),終於在27歲那年,存下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在這個存錢的同時,我每個月要給父母5,000,要買自己的保險3,000,即使如此,出社會以來,我從來都沒被澆熄「存錢」的決心。

因為我們從小就是在「自立自強」的觀念與環境中長大,而妹妹更厲害,不靠長輩幫忙,28歲就和另一半買了台北市房產。存到第一桶金對我們來說,它只是一個起點,藉由學習賺錢存錢的成長過程裡,我們才學會運用金錢。有了這筆錢,我們可以去投資、去深造念書或者去創業,進而發展自己下一步的目標。

所以我想問各位女孩:「妳們有什麼本事,能讓對方願意養妳一輩子嗎?」

天下沒有花不完的錢,只有賺不完的錢
我們夫妻當然也是會有捉襟見肘的時候,尤其K力很重視吃進嘴的食材,常常逛進超市裡,永遠都是挑最優質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以買醬料來說,一瓶醬油200元~300元、一瓶純釀醋也200元~400元跑不掉,更不要說其它材料,只要是吃進嘴巴的食材,我都不會貪小便宜。

所以對於生活中自己的其他物品,鞋子、化妝品、家電、衣物等,我們相對也比較省,很少這方面的支出,因為「錢」真的很好花啊!只有控制住自己的欲望,才不會坐吃山空。

先談界限,再談情
現實的婚姻生活當然不可能只有美好的一面,早晨起床看到對方的油頭臭嘴還有眼角上的屎,常常讓彼此幻想破滅,即使對象換志玲姊姊或言承旭,我相信大家起床眼角都有「屎」的啊,哈哈,所以囉,夫妻生活完全說不出「我愛你」3個字啊。

所以我們不隱藏祕密,彼此說出心中真正想法與需求,也會把自己的崩潰「底線」亮牌,不讓彼此猜測。只要對方不踩線,兩方相處就能相安無事。舉例來說,K力生長在一個有極度自由空間的家庭中長大,所以我很討厭碎碎念,不喜歡念人、也不喜歡被人念,一件事情讓我聽、說3遍,就會看到我變臉成虎姑婆。

成家之前,先成立聯合(共同)帳戶
曾經我也為了家用分配這個問題,思考了整整3晚。因為一個家庭需由2人組成,彼此的領域專長本來就不同,所以很難區分誰做的多、誰做的少,更沒有任何一套測量標準可以評斷一個人對家庭的實質價值(所以我也很少做夫妻間的評論)。

所以呢,後來我們決定成立一個「夫妻聯合共同帳戶,將彼此6成的收入,存入這個戶頭」,據我所了解,幾乎每間銀行都可以開夫妻聯合帳戶。家庭的所有支出都從這個帳戶直接取用,不管是公共支出的瓦斯費、小孩的尿片、甚至是我們自己跟團幫孩子買的衣物,都是由這個帳戶支出,而且我每天都會記錄每一筆的支出,做成一個家庭記帳本,所以當需要買東西的時候,我不需要開口要錢(要錢的感覺很差),而先生也隨時能打開我的電腦,查看家庭帳戶水位。在這個帳戶裡每一筆收入、支出、投資都清清楚楚,夫妻自然而然不用吵,也不需要向對方要錢了。

而經由這個帳戶,除了可以凝聚我們夫妻的存款目標之外,我們也會一起討論股市、基金、保險等各種投資,不知不覺,也讓我們一起變成更好的人、往共同的目標前進。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