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中東市場有利多 現在可以危機入市嗎?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8-04-02 瀏覽數:2,32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買房 房地產 夏韻芬 股市萬點




Q:
我看到《華爾街日報》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展開大規模肅貪行動,數十名親王、政府高官與知名企業家遭逮捕,有「中東巴菲特」之稱的阿瓦里德親王(Prince Alwaleed bin Talal)亦在肅貪之列。沙國經濟正值轉型,該國政府希望吸引外資以降低其對石油的依賴。我想知道,能投資石油基金或中東市場嗎?算是危機入市嗎?                               (網友 Rose)

A:沙烏地阿拉伯新王薩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突然發動反腐肅貪,不僅控制多位王子和政要,同時也逮捕一些在國際上極為知名的沙國商界人士,引發沙國、阿布達比和杜拜股市重挫。


觀察薩爾曼的政策,他希望多元化發展該國經濟,包括讓國營石油公司Saudi Aramco首次公開上市(IPO)、提高年輕人就業率,以及允許女人開車上路等。而這次的肅貪行動,可能帶來2種結果,一是造就沙國更加透明、開放的投資環境,另一個則是政治動亂與不確定性的風險升高。

2016年底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包含俄羅斯的11個非OPEC國家,協議自2017年1月開始實施石油減產以穩定油價,而後延長到2018年3月,近日又傳出俄羅斯和沙國打算繼續延長期限,因為若停止減產,仍有可能造成供過於求而衝擊油價。因此,石油這類能源類股的漲跌,除了產油國的地緣風險,主要應觀察2個部分,一是石油的供給,包括OPEC是否延長減產期限、美國頁岩油產量是否增加;二是石油的需求,如果2018年世界經濟成長程度佳,將可支撐油品需求維持油價增長。

市場對中東國家的分類是屬於「邊境市場」,可說是新興市場中的新興市場。了解國際局勢、擴大視野是好事,但這類市場的風險與報酬不易掌握,不要輕易介入。

延伸閱讀
恐怖攻擊不斷 中東基金還可以投資嗎?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