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用零股長期投資台積電 這樣買賺更多

撰文者:周明欣 更新時間:2018-04-23 瀏覽數:27,81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積電 存股 定期定額 零股




在不考慮股價波動等條件的情況下,如果光就手續費來看,每半年買一次零股會比每個月定期買零股更划算,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定期定額買零股 6個月買一次更划算」。相信有許多人希望能夠用一套公式打天下,然而理想是豐滿的,現實是骨感的,在真實的股票市場中,除了手續費以外,股價波動對獲利多寡的影響更大。怎麼說呢?下面舉一個例子來看。

小欣和小咪兩人都喜歡在發薪日,也就是該月5日(遇假日順延至下一交易日)進場交易,但小欣是固定每月3,000元買一次台積電(2330)零股,小咪則是每半年1萬8,000元買一次台積電零股。假設兩人都只買1年台積電,以下就兩種不同情況分別探討。


從下表可以看出,在股價下跌的情況下,每半年買一次零股會比較划算,獲利比每月進場買多了4,868元(1萬6,397元-1萬1,529元=4,868元)。



此外,從下表可以看出,在股價走揚的時候,每月買零股會比較划算,獲利比每半年買一次多了2,791元(6,582元-3,791元=2,791元)。



然而,上述分析其實都可以說是「事後諸葛」,因為我們都不是神,無法在買進當下預測未來股價走勢(如果可以的話,我就不用坐在這裡敲鍵盤了)。話雖然是這麼說,但因為台積電的股價走勢和大盤的連動性頗高,因此,可以用大盤情勢來幫助判斷。如果現在是熊市,就可以考慮半年買一次零股;如果是在牛市,則每月定期定額買零股可能會比較划算。

延伸閱讀
定期定額買零股 6個月買一次更划算」
每月只有幾千元可以投資? 用零股、ETF穩穩獲利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