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為什麼面試官不再告訴應徵者真話?

撰文者:萬惡的人力公司主管 更新時間:2018-04-25 瀏覽數:6,59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台灣,大部分上班族找工作的方法都差不多:在人力銀行的網站上尋找合適的職缺,然後投履歷表,如果用人單位主管喜歡你的履歷表,就會約你去面試。面試後等一陣子,如果有錄取的機會,公司一般來說就會先撥電話來討論薪資或報到日期;如果沒有被錄取,過一陣子以後就會收到公司的遺珠函,告訴你「謝謝你前來我們公司應徵……我們對你優異的學經歷感到印象深刻……但可惜職缺有限……」

回想我自己的職涯中,為了找工作而參加的面試,應該超過20場了吧。這當中當然有那種面試完後音訊全無的經驗,也有收過幾次遺珠函(比較久遠的年代裡,還收過郵差送來的紙本的遺珠函)。寫到這裡突然在想,是音訊全無的比較多次,還是收到遺珠函的比較多次呢?真糟糕,好像音訊全無的比例比較高一些。


然後,有其中的2次,是在面試還沒有結束前,面試官就直接告訴我說他不錄取我。

第1次,是我要離開台大醫院的時候的故事。那時候還沒有網路人力銀行,找工作要翻報紙。但是,那個行銷企畫專員的工作機會是在BBS(電子布告欄系統)上看到的,我傳了訊息(專業用語叫「丟水球」)給對方,原來PO文的就是用人單位主管。在線上聊了一下以後,她就請我幾月幾日的幾點鐘,帶一份印好的履歷表去他們公司參加面試。

我只有一套很便宜的、在西門町的男子成衣店買的西裝。穿著它,我準時到了那家公司。雙方當天究竟對話了些什麼?也許是因為年代久遠、也許是因為緊張,我其實不太記得了。現在還記得的,只有其中比較有趣的幾件事情。

比方說:對方告訴我,這個工作要打卡,每天上午9點鐘上班,差1分鐘就是遲到要扣錢;但是這個工作經常要加班,就算前一天工作到深夜,對不起,隔天上午9點鐘沒有打卡,就算遲到。她沒有告訴我工作到深夜有沒有加班費,但現在想想,我猜是沒有。

對方有問我為什麼想要從事這個工作?我回答她說「不知道」,只是因為很多念同一個科系的學長姐畢業後,如果在企業界裡工作,大多數人不是從事行銷企畫就是從事人力資源管理,所以覺得自己也可以來試試看行銷企畫的工作。然後她又問我將來的生涯規畫是什麼?我回答她說我沒有想過,如果第1份工作做行銷,以後就繼續做行銷;如果第1份工作做人力資源管理,以後就繼續做人力資源管理。

總之,面談到了尾聲,那位面試我的主管突然正色告訴我她的結論:「我想我應該告訴你,你不適合這份工作。說真的,我們都說這個工作是行銷企畫專員,但其實,這就是一個在行銷部門裡打雜的工作,你從國立大學畢業,不應該來做這個工作……」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