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吃胃藥「養胃」是錯誤觀念! 小心失眠、骨質疏鬆跟著來

撰文者:早安健康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5-23 瀏覽數:4,41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你常吃胃藥嗎:
吃藥的時候吃胃藥,胃痛的時候吃胃藥,沒事的時候也吃胃藥「養胃」。根據統計,台灣人一年胃藥用量約 22 億顆, 疊起來有 6,693 幢台北 101 那麼高;然而常吃胃藥不代表胃很健康,台灣消化道潰瘍的盛行率為 10%,四分之一人口得了胃食道逆流,更有一半人口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胃潰瘍或胃食道逆流等胃病,真的都是胃酸過多引起的?不斷成長的胃藥使用量,並沒有讓胃部疾病變少,卻連帶讓全身都生病。胃藥讓胃酸減少,然而胃酸的作用是分解吃下去的食物,以便身體消化吸收;胃酸的強酸環境,也能殺死大部份吃進人體的細菌,減少腸胃道感染。


常吃胃藥造成胃酸不足,人體的消化功能就會受到影響。消化不良,營養就難以吸收,明明吃飽了,身體卻處於營養不足的「隱性饑餓」狀態,失眠、貧血、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等問題就會接踵而來;食物因為分解得不夠徹底,大分子結構刺激腸道發炎,還會形成腸漏症,進一步造成各種過敏症狀。沒被殺死的細菌也來參上一腳,不但造成消化道感染,還會引發免疫系統反應。

一味吃胃藥減少胃酸,不但干擾了身體分泌胃酸的目的,反而可能造成更多危害。我們先來認識胃酸的功用吧!

消化
1.食物經過胃的蠕動,與胃酸混合得更為均勻,胃酸就可以將食物進一步分解成更小的分子。
2.胃酸的主成份是鹽酸,讓胃部 pH 值常保持 3 以下,強酸性環境有助於蛋白質類的食物變性,才能更容易加以分解。
3.胃酸同時可以活化胃蛋白酶,讓已經變性的蛋白質順利消化。
4.胃酸同時可將其他營養素例如鐵、鈣等轉化為易於吸收的形式,以利於身體吸收各種養分。

殺菌
細菌是由很多蛋白質分子組成的微生物,因此胃酸可以殺死大部份細菌。

胃酸不足造成的疾病
骨質疏鬆
鈣質的吸收狀況與鐵類似,當胃內的pH 值偏高時,鈣質的吸收效率也會下降。

養胃雷區
胃藥吃多鈣質反而難吸收制酸劑中有一種鈣鹽類,其成分是碳酸鈣,但因為鈣鹽需要胃酸與其中和,如果胃酸已經不足,鈣質還是難以取得,鈣補充劑如果成分也是碳酸鈣,情形也是一樣的。

養胃這樣做
選用檸檬酸鈣或蘋果酸鈣成分的鈣補充劑,較易被身體吸收。

失眠
當蛋白質類食物無法順利消化,身體就會缺乏「色胺酸」這種胺基酸,它是製造血清素的重要原料。大腦缺乏血清素這種「快樂物質」,就容易產生憂鬱症;此外血清素也是生產褪黑激素的重要條件,少了它就容易失眠。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早安健康「每天都做得到的健康」理念深獲讀者歡迎,目前為台灣流量Top1健康網站,早安健康粉絲專頁為全台第一大健康社群。

延伸閱讀
胃痛、胃潰瘍吃胃藥不會好! 醫師用這4招徹底解決
吃對4類食物 穩定腸道神經從此不失眠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