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食道癌沒有症狀、存活率不到20% 做對這8件事養好你的胃!

撰文者:早安健康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4-30 瀏覽數:15,12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台灣有四分之一人口患有胃食道逆流,近20年來,病患數成長5倍。大多數人都會將焦點放在胃酸,覺得是因為胃酸過多才會逆流到食道中,但美國醫學博士強納森•V•萊特提醒我們,多數人胃酸並沒有過多;如果「把關」不緊,胃酸正常也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

更嚴重的是,胃食道逆流情況沒有改善,會演變成食道潰瘍,再繼續發展下去,就有可能成為食道癌。食道癌在台灣十大癌症排名第八位,因為早期沒有症狀,發現後治療的5年存活率不到20%。


賁門把關不嚴
所謂的「把關」就是賁門。賁門位於食道與胃部之間,其功用就是平時緊閉,以避免胃中的食團與消化液的混合物倒流進食道,而在進食時,賁門要打開以便食物進入胃部。下食道括約肌負責賁門的收緊或放鬆,以完成上述任務。但某些情況下,下食道括約肌可能會變得鬆弛,於是就造成了把關不嚴的現象,這跟胃酸多寡其實並沒有關係。

造成下食道括約肌鬆弛的原因,目前醫界歸納出幾個可能的因素:

1.生理因素:老化、肥胖、橫膈膜裂孔疝氣。
2.食物因素:高脂肪食物、巧克力、甜食、薄荷、咖啡、菸、酒等。
3.藥物因素:某些氣喘藥物與高血壓藥物可能造成下食道括約肌鬆弛。

萊特表示,大量研究指出了胃食道逆流跟氣喘有關連,其中一個可能就是舒緩氣喘的支氣管擴張劑某些成分,同時也會造成下食道括約肌鬆弛。另外呼吸喘鳴時,呼氣的動作會為下食道括約肌造成壓力,而導致胃食道逆流。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