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黑傑克專欄》用特殊ETF 替震盪行情買保險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6 瀏覽數:2,86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的投資便利性高,具有單買1檔標的就能投資整個市場的優點,可以省下選股的力氣,又能避開地雷股。台灣這幾年努力發展ETF,已經成為亞洲區指數型基金最豐富的地方,種類多到可以用這些基金完成許多原本很複雜、很專業的投資組合,以應付各種需求(原文發表於2018.04.01)。

以2月的市場為例,一方面有春節長假的季節性因素,另一方面又碰到美國聯準會(Fed)換主席這種大事。外資連續性地賣超,造成短期波動震盪,讓投資人這個年不好過。如果以前碰到這種狀況,只有兩種選擇:一個是賣掉股票避掉風險,等假期結束後、確定沒有突發性危機,再把股票買回來,短線交易的投資人,常會採用這種策略,因此每到春節前1~2週,一定會在報上看到「結帳賣壓」這種標題。


Fed主席換人+春節長假
造成2月股市波動劇烈
另一種會選擇抱股過年。對於存股族而言,這根本不是選擇,而是跟呼吸一樣自然的事,股票本來就是買來放著、年年領息,放幾天假根本不影響,沒有賣不賣的困擾。存股族的風險規避,在訂下這個投資策略時就已經規避掉了,它是用超過3年、5年的長期投資來避開短線波動,而且持續性的領息不只有正向現金流,還能用股息再投資來降低成本。

但是,有了ETF之後,不管短線投機還是長期存股,操作都可以更有彈性。我們再以2月股災為例,說明如何使用特殊的ETF來保護投資組合,甚至還能攫取短期的價差收益。

如同前述,1月時我們就能預測到2月會發生兩個對股市產生影響的不確定因素:美國聯準會主席換人與台灣的春節長假。雖然我們無法預測這些因素的威力有多強,但是確定會發生,而且一定會對市場造成影響。在這種情況下,投資人可以買進富邦標普500波動率短期期貨ER期貨基金(00677U),簡稱為「富邦VIX」。

VIX指數是在美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掛牌的一種衍生性金融商品,這個指數是根據美國最常用的標準普爾500指數的隱含波動度來設計。這段話很複雜,翻譯成正常語言的意思就是,交易者用來測量美國股市風險的一種指標,通常被稱為「恐慌指數」,因此每當股市有大波動的時候,這個指數會先動,也就是說有領先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