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黑傑克專欄》投資高配息ETF 發揮複利威力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6 瀏覽數:18,82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複利 0056 高配息 EFT 股票配息基金

一般普遍認為債券、存款可以提供穩定的利息收入,股票則是以買進、賣出的價差為獲利來源,但是現在存款提供的利息收入實在太低,1年期定存利率1%左右,連通貨膨脹都比不上,想靠存款來累積財富是自欺欺人(原文發表於2018.02.01)。

至於債券,先不討論一般投資人買不買得到,就拿配息率來講,政府公債的殖利率不管天期長短,從發行量最大的央行可轉讓定期存單,到10年期政府公債,殖利率都不到1%。2017年,連被認為有倒帳風險的5年期公司債,殖利率也都跌破1%。


但作為對照組的股票,總市值在32兆元上下,1年卻配出超過1兆元的現金股息,算起來殖利率高於3%,比債券、存款都還高。

跟刻板印象不符的,還包括風險,2008年那場席捲全球的金融風暴,其實是債券市場崩潰造成的。

欲追求穩定現金收益
投資股票更甚債券
由於所有媒體都會報導股市的變動,甚至把股票當成有價證券的全部,所以股票市場的震盪,會被當成世界大事報導。但債券資金門檻高,對專業知識也有要求,參與者以保險公司、退休金、銀行、央行、大型企業財務部門以及富裕的有錢人為主。因此債券出問題,不見得會被注意到,可是對金融體系一定造成影響,很容易變成動搖國本的大事。常常等到債券變成新聞焦點時,已釀成海嘯級的災難!

反覆對比債券與股票的虛幻與真實,就是要提醒讀者:可預見的未來裡,在台灣以新台幣計價的金融商品中,真正能提供較高、較穩的現金收益,應以股票為上選。

若把「ETF」(指數股票型基金)跟「高配息」這兩個關鍵字擺在一起,很自然會得到元大高股息(0056)這個結果,畢竟這是台灣最早以配息為訴求的ETF,至今已成立超過10年,最具代表性。但從這檔ETF成立之後的歷史來看,2008年及2010年卻出現不配息的紀錄,有辱高股息名號,但這跟基金成立時的基金契約有關。

2007年元大高股息成立時,契約明定以每年9月30日為結算日,除了計算獲利之外,同時也要以當日收盤淨值跟基金成立時的發行價格每單位25元比較,如果結算日的淨值低於成立時的發行價格,就不得配息。不過這規定後來已經取消,所以年年配息是可以期待的。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