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黑傑克專欄》用ETF趕上台股萬點財富列車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6 瀏覽數:1,31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看來台股這回是站穩萬點關卡了,與過去幾次萬點行情相較, 這次最大的差異在於, 漲幅集中在台積電(2330)這類大型權值股,一般投資人參與得少,沒有感受到多頭行情的熱切,因此,許多投資人憤而看空,怒買反向型ETF,想在萬點泡沫破了之後,賺股市崩跌的錢,但是,萬一這不是泡沫呢(原文發表於2017.08.01)?

自從2009年度過金融海嘯,在全球央行有志一同地印鈔票的努力下,全球股市與債市雙雙走高。這些年,許多飽學之士, 包括曾被稱為「債券天王」的葛洛斯(Bill Gross),以及「商品期貨大王」羅傑斯(Jim Rogers),都依照各種理論與過往經驗,持續看空市場。但是很遺憾,或者是說很慶幸,他們都看錯,而且已經看錯很多年。


成分股包含台股領頭羊
買賣簡單又不用選股
這些看空的言論,早晚有一天會兌現,畢竟天下沒有只漲不跌的市場,但是,這就如同壞掉走不動的錶,因為永遠指著相同的時間,所以一天也有準兩次的時候。可是,作為投資者,如果我們跟著從2009年就看空,損失的金額就不是一支手錶而已。先不說台積電、大立光(3008)漲多少倍,整體上市上櫃公司這幾年發放的股利合起來,已經超過10兆元,如果跟著一天只準2次的手錶看空,本質上是跟自己的新台幣過不去。

萬點之後,要跟上勝利者的腳步有個很好借力的工具,就是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它的好處是簡單,省去選股的煩惱,快速完成投資組合,而且,可能就是這次行情中最大的好處,它幫我們進自己不敢買或不願意買的股票,例如:台積電、大立光等。

台灣的投資人認為這幾家公司的股本太大,股價太高,不具備飆股的特性而放棄,導致引領指數突破萬點的領頭羊,都被外資買走,包括主動式基金在內的本土投資人,反而沒有賺到錢。但是,連結指數的ETF被契約限制,必須持有一定數量的台積電、大立光,替我們破除這個大牛漲不動的迷思。

深入探討前,先簡單介紹一下ETF,它是Exchange Traded Funds的縮寫,意思是跟上市股票一樣,是在台灣證券交易所買賣的基金。因為不用另外填寫申購/贖回申請單,所以交易與資金清算上,比傳統的基金更方便,目前也已經是成長最快速的金融商品。

目前,在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同時與台股指數連動的ETF共有6檔(詳見表1),其中,元大台灣50(0050)是規模最大、交易量最多,也是歷史最久的ETF。這檔ETF是依照台股市值前50大上市公司編製而成的指數(即台灣50指數),並且進行資金分配的基金。同樣複製這台灣50指數的基金,還有富邦台50(006208),理論上兩者的績效表現不會相差太多。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