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黑傑克專欄》如何拿到股市贏者圈的門票?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5 瀏覽數:3,37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離開有薪水可領的工作很多年了,用一般人的講法,就是轉職當專業投資人。可是投入的時間、精力變多,績效卻沒有跟著提升,其中必有緣故。依照《散戶投資上手的第一本書》的診斷,我犯了「樣樣通、樣樣鬆」的毛病(原文發表於2014.08.01)。

這本書的書名初看會讓人以為是股市投資的入門書,但閱讀後發現書中並沒有逐條細部分解這種入門書該有的內容,作者也沒有解釋會讓初學者困惑的投資慣用語,而是直接切入讓投資人在市場賺不到錢的主因。


書裡談到技術分析、基本分析這些方法,可是並沒有討論技術分析的指標是怎麼算出來的、多空指標該如何辨別,也沒有介紹分析會計報表的方法、從財務指標中決定該不該投資。作者直接點明,散戶不適合玩飆股,那是投機客的遊戲,而投機客要非常、非常小心才行。

書中列出來的45條準則,都是這種實戰經驗的結論。

沒經驗的入門者難以體會,真正適合這本書的讀者,應該是有過幾年投資經驗,可是沒賺到該賺的錢,又願意認真檢討求改進的投資者,例如另外一本書《一個全職交易人的投資告白》作者梁展嘉。

梁展嘉從1997年第一次買股票,直到2009年,在市場奮鬥12年後認輸。尋尋覓覓後,他找到王力群的部落格,拜師學藝,建立新的操作模式,才成為一個每年穩定獲利的全職交易者。

這個徒弟很有代表性,首先,他的學歷很好:建國中學、台灣大學、美國密西根大學碩士,都是頂尖好學校,是台灣教育體系培養的菁英分子;進入市場後,又大量閱讀各種理財書籍,學習各派別的投資理論。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