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從「異世界」平衡,學習資產配置之道

黑傑克專欄》債券市場反轉 小心大老虎傷人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5 瀏覽數:1,75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遙遠寒冷的莫斯科,有兩群「超凡人」,在為人類的前途激烈鬥爭(原文發表於2013.03.01)。

「超凡人」的意思就是他們擁有超能力,或者是變形人,或者是會法術的巫師,可以做到一般人做不到的事。超能力不是憑空而來,源頭是「幽界」,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物質空間平行的世紀。


幽界的能量怎麼產生呢?當生物的情緒波動,不管正面的喜悅、興奮,還是負面的恐懼、憂愁,全都成為幽界存活發展的食物。

真實與虛擬的交纏
決定超現實小說的趣味
異世界的規畫好壞,決定超現實小說好看與否。像哈利波特的成功,奠基於魔法學校、魔法部這種與現實世界類比的設計。就算天生有魔力的小法師,也要經歷上學、測驗這些過程。這種真實與虛擬的交纏,超越以前「魔戒」那種,完全抽離真實世界的設定,讓魔法跟日常生活產生對比,提供閱讀的趣味。

在幽界這個舞台上,超凡人根據意圖分成光明與黑暗兩派,各自提取的能量也不同。光明超凡人, 顧名思義是善的一方,他們不能為自身的利益而使用超能力;黑暗一方,沒這限制,只要喜歡,就可以使用魔法。當人們有感恩、關懷他人、高興這些情緒的時候,光明界的能量會加強;反之,驚悚、猜忌、怨恨、詛咒這些負面思慮,會替黑暗界補充軍火。這個場景設計,類似迪士尼拍的卡通電影《怪獸電力公司》:怪獸在夢中嚇小朋友,從噩夢裡生產怪獸世界的電力,夢愈可怕,電力愈強。

光明與黑暗的對抗,大概有人類歷史就有這樣的傳說,甚至是很多宗教的原始信念。雙方的鬥爭,可以說從盤古開天闢地就開始,似乎也沒有終止的時候。

在這個盧基揚年科創造的世界裡,光明與黑暗的角力,造成幾次毀滅性的戰爭,例如兩次世界大戰,雖然互有勝負,但代價實在太高,差點就把地球給拆了,因此雙方和談,簽了「大合約」,超凡人不再交戰,換成彼此監視。光明超凡人成立「夜巡隊」,黑夜的時候四處巡邏,控制黑暗方的惡行不得超過合約允許的程度;黑暗方則成立「日巡隊」,在白天限制光明界的善行,不會扭曲正常的行為。光明與黑暗永恆的爭鬥勝敗,則交給時間來決定,看人類往那個方向演化。在最後裁決出現前,兩方各派代表組成大審判法庭,確保大合約貫徹執行。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