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通膨與通縮,都曾帶來慘痛代價

黑傑克專欄》從歷史恐懼 預測美、德下一步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6 瀏覽數:2,38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基因有顯性跟隱性的分別,像血型裡的O型是隱性。O型的基因與A型或B型結合,顯現出來的,只會是A或B,隱性基因被顯性蓋掉了(原文發表於2012.06.01)。

我們所關注的經濟活動,也有類似的情況。比方說,中央銀行的任務:維持物價穩定、維持穩定的經濟增長、維持匯率與利率穩定。但是,這3個目標出現衝突無法兼顧的時候,該怎麼辦?這時候,誰是顯性、誰是隱性,就產生決定性的作用,影響政策的推行。


基因是經過演化與生存淘汰而來的,財經政策的制定,也有演化的過程,跟歷史發展過程有絕對關係。找出這根源,分析政策走向就不是那麼困難。舉例來說,仙人掌是沙漠裡演化出來的生物,就不需要太多水;蘭花是附著在雨林大樹上的植物,就不可以讓它曬到太多陽光。

把這個道理運用到開頭所說的中央銀行任務,在這3個基因之中,美國最痛苦的經驗是二次世界大戰前的大蕭條,因此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顯性基因是:維持穩定的經濟增長。

相對的,德國最慘烈的教訓來自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的超級通貨膨脹,因此德國央行的顯性基因是:維持物價穩定。顯性基因的差異,決定了兩國在面對相同困境時截然不同的態度。

避免通縮夢魘重現
美國會果斷印鈔救市
美國人有多痛恨衰退呢?上個世紀的大蕭條,接近一半的就業人口失去工作,他們所喪失的,不只是收入,還有自尊與機會。在那個艱困的年代,俄亥俄州坎頓市卻發生一件真實的耶誕老公公派發禮物的感人故事。

《神秘禮物》的作者泰德.葛普(Ted Gup)是一名記者,他在2008年耶誕節前,從母親交給他的舊皮箱裡,找到外祖母留給他的禮物:家族裡的舊東西。他在裡面發現一堆信件,從而發掘出1933年耶誕節的故事,並且在2008年耶誕節前,美國再度陷入可怕的高失業率經濟衰退情況下,發表在《紐約時報》,希望給生活窘迫的人們一點希望。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