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從歷史故事,看今日貨幣制度

黑傑克專欄》沒有戰爭 也沒有泡沫!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6 瀏覽數:10,95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恐懼是最佳推銷員,只要能讓你害怕的,賺你錢的機會就大增。本世紀亞洲最暢銷的財經類書籍應該是《貨幣戰爭》,作者拼湊發生過的歷史,編了一套國際陰謀集團,已經用金融方式謀殺這世界200年的故事,發恐懼財(原文發表於2011.03.29)。

黃金是安全保障?長期漲幅還不如牛奶
他認為從拿破崙戰爭一路到波斯灣戰爭,都是幾個大家族、背後祕密操控美國聯邦儲備局與英國央行的猶太人,為了賺錢而發動的。他們權勢薰天,連美國總統都由這個集團所指派。2008年的金融海嘯,還有現在的通貨膨脹危機,肯定都是這群人惡搞出來的。要避免被這些壞蛋掌控,只有回復金本位,擺脫美國或其他邪惡帝國狂印鈔票的貨幣戰爭。


基於錯誤的假設,又用錯理論,結論當然也是錯的。從亞當.斯密(Adam Smith)發表國富論,並建立經濟學這學科200多年,累積大量的觀察與研究,成就之一就是確認:放棄金本位是經濟得以持續成長的重要關鍵之一(比放棄金本位更重要的因素是自由貿易)。

金本位的意思是,沒有黃金,就不能印鈔票,但是鈔票數量夠不夠,會直接影響到經濟發展,講白了,就是牽動到就業機會跟財富的累積。所以用金本位,以現在全世界的黃金,大概16萬噸左右,要支撐目前的經濟活動,黃金的價格會超過每英兩6,000美元。所以他所鼓吹的解藥,最快而且最顯著的影響,就是把財富從我們這種沒有金礦的國家,移轉到產金的國家。中國,從2010年起,已經是黃金產量最大的國家。

現代金融系統,特別是貨幣發行機制,不符合我們直觀的經驗,講起來道理很長,複雜程度跟原子彈差不多,所以這種邏輯錯亂的東西會賣錢,靠的就是用似是而非的理論挑起我們的畏懼,完成他的想像。

其實,這些東西對投資人傷害很大。假如有哪個國家根據他的推論,改變現有的貨幣制度,就準備迎接經濟蕭條、失業率訂在兩位數的苦日子。雖然很多國家的央行總裁、財政部長、總理都指著別國不負責任的政策,是變相以貨幣為工具發動的戰爭,但是沒半個人,會真的照他的建議改回金本位,因為戰爭是假的,失業的威脅是真的。

這建議對個人也同樣有害。或許有人會說,黃金已經創歷史天價了,聽他的不就賺翻?同樣的錢,不買黃金,買其他東西,例如不動產、股票,其實賺更多。長期說來,黃金對抗通貨膨脹的能力不強,在第一次能源危機之前,1桶石油才1塊多美元,當時黃金官價是1盎司22.5美元,黑市的價格更高,現在1桶油要100美元,漲100倍;黃金1盎司1,400美元,漲60倍。假如比較標準換成牛奶、飲用水,領先石油的差距還要更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