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2011年獲利拼圖,少不了這塊

黑傑克專欄》掌上瘋社群 智慧手機有賺頭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6 瀏覽數:2,01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拿起這本書, 翻不到3頁,「智慧型手機」立刻浮現腦海中,其正處於高成長初始階段,相關投資至少還有3年好光景。趨勢之所在,利之所在,2011年的獲利拼圖不可以少這塊(原文發表於2010.12.31)。

先聲明,台灣最紅的智慧型手機概念股是宏達電,但這不在推薦名單。宏達電是股王,經營非常良好;少數台灣企業以自有品牌行走全世界,本領高強,股價高、成長率高、本益比也高,名副其實的3高股。這種股票只有一個缺點,就是太完美了,容不得任何缺點。看看前任股王聯發科,還是很優,但是出現新競爭者、市場占有率略略下降時,股價一跌就是一兩百塊。所以,宏達電是好公司、好股票,但是不要亂買。


故事是這樣的,作者描寫排隊等結帳這無聊的活動,卻因為可以上臉書(Facebook)等社交網站,而變得有趣的神奇作用。財迷心竅的我,發現這點石成金的魔杖,就是日漸普及的智慧型手機,才有開頭的結論。

上網已經是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但這還是有世代差距。石器時代在大學電腦中心的就不提了,個人電腦普及後,最早的網路族上雅虎收信,看經過編輯後的新聞;進化到第二代,換成到Google上主動搜索有趣的事,透過MSN與朋友或同業交換即時訊息。電子郵件變成很正式的通知,或充滿垃圾的廣告轟炸,不再是溝通的第一選擇。

Yahoo、Google 退流行
社交為開機最大誘因
現在呢?社交網站是打開電腦的主因,透過社群取得可靠的訊息與商品評論,比傳統網站搜尋更加便利。是的,在這趨勢下,連Google都有退流行的危機!

美國在11月初進行的部分國會議員與州長改選,結果是民主黨輸,但共和黨也沒贏多少。真正勝利者是茶黨,一個民眾發洩不滿情緒的草根政治活動產物。這個黨沒有推自己的候選人,寄生在反對民主黨的共和黨內。最主要的政見就是反對加稅,進而反對可能會讓稅負增加的政策,,例如歐巴馬力推的全民健保。

我們不談美國政治,只是要從裡面找到賺錢的機會。沒有臉書就沒有茶黨的成立,這宣示了社交網站的力量。兩個沒工作的前職業婦女,不爽政府花錢的方法,發起粉絲活動,成立「茶會愛國者」社群,就這樣,成了這次選舉最有影響力的新組成。再一個例子,蘋果電腦新僱的員工,已經有人是沒有電子信箱的。當然,這些人不是靠郵局寄信來跟外界保持聯絡,而是透過社交網站的留言、手機短信、微博這些更便捷的方式。

我們正處在網路時代,上網的人,跟上網的活動愈來愈多,但上網的形式與工具也愈來愈多。社交網站,取代入口網站、搜索網站,成為網路的象徵。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