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直搗便利商店賺錢幕後

黑傑克專欄》當血汗超商店長 不如買股票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6 瀏覽數:10,32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這段時間最流行的口頭禪是:「血汗××」。記者朋友說自己是「血汗媒體」;替老師免費打工的研究生是「血汗學生」⋯⋯話說回來,除了繼承遺產、罵人不用負責的教授,有誰賺錢很輕鬆(原文發表於2010.07.01)?

閒話表過,真有一本書,在電子代工產業被批判之前出版:《血汗超商》。


讀者至少可以從這本書獲得3個益處:知道自己現在的工作有多幸福;不會被騙,以為拿出所有老本當了加盟主後,就可以過老闆的癮,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原來當超商的股東,才可以躺著賺。

分工合作
造就資本主義社會誕生
中國的政治制度早熟,維持上千萬人甚至上億人大帝國運作的機制,在兩千多年前就建立起來,西方國家要到19世紀,才有辦法管理這樣規模的人口。從宋代之後,在生產力上,並無革命性突破,不只是技術,更重要是制度的保守,所以中國遙遙領先一千年的優勢,在西方人腦子開了之後,用不到三百年的時間就後來居上,直到現在。最重要關鍵,是亞當.斯密(Adam Smith)提出的《國富論》,分工合作,提高生產效率。

把複雜的工作拆解分化,工人進入生產線的門檻降低,從三年以上的學徒濃縮為以週計算的職前教育。工作簡化,同時也提高產品良率,大大降低生產成本。這革命性的觀念,改造歐洲的產業體系,加快財富累積的速度,逆轉東西方在歷史上的相對地位。

後面的發展,連小孩都知道,福特(Henry Ford,福特汽車創辦人)把這觀念運用到汽車生產線上,開創美國的汽車世紀;速食業龍頭麥當勞把這觀念運用到服務業,又發展出一個標誌性的企業。台灣的資源這麼少,為何在世界經貿上取得重大成就,也跟這有關;我們把別人一家公司該做的事,拆成一個產業,每家公司都小,但都很專精,在各自領域都有第一流競爭力,合起來就把大一千倍的對手消滅了。

以談論度最高的資訊科技產業為例,原先IBM在做的時候,從半導體設計、晶圓生產、磁碟機、外殼設計、鍵盤⋯⋯一路到組裝與銷售都自己來,這些零件在台灣,不只開一家公司,都可以獨立成為一個產業,所以原創者IBM完全退出這領域,而所有電腦生產都可以幫台股投資人賺錢。這好像神話般的演變,說穿了,只是亞當斯密這分工合作的精神,更加貫徹所創造出來的經濟利益。

異化疏離
犧牲員工豐富性引發反思
《血汗超商》作者吳偉立是社會學研究所碩士,這本書由碩士論文改寫來的,文中充滿人文關懷與人道主義。他認為,超商的分工太細,雖然新進者很容易上線熟悉工作,但同時也犧牲員工工作的豐富性,實在有待商榷。這種說法聽起來很耳熟,原來最近對鴻海的批評也都是這論調,雖然職銜不同,都跟社會學研究生有相同看法。

其實這不是他們創的,180年前有位大鬍子先生,窩在倫敦大英圖書館寫了本書,就提過這觀念,他才是真正的祖師爺,馬克斯(Karl Marx)是也。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