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大鈔擺前面可喚醒自制力! 日本理財顧問的3個無痛省錢法

撰文者:吳政錡 更新時間:2018-05-18 瀏覽數:23,69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錢 理財 經理人 無痛省錢




「還沒到月底,皮夾就已經空了⋯⋯」「信用卡帳單又寄來了,又要繳好多錢出去⋯⋯」這些話,常浮現在你心中嗎?

日本理財顧問市居愛在《金錢整理:只要收拾存摺、冰箱和另一半,錢會自然流向你》一書指出,害你沒錢的真正原因是:金錢的「通道」雜亂無章。只要收拾雜亂無章的金錢通道,就可以聚財、改善金流,顯著增加財產。


什麼是金錢的「通道」?最主要有這3個:

1.皮夾:金錢出入最頻繁的通道。

2.存摺:薪水會進到這裡,房租及水電費則從這流出。

3.冰箱:乍看之下與金錢無關,但其實與伙食費密切相關。

皮夾管理:愈瘦愈好、大鈔擺前面
皮夾每天都有金錢出入,但你知道裡面有多少錢嗎?

當把皮夾東西全部拿出來後,才發現裡面的雜物遠比金錢來得多,你只需要選一張提款卡、三張集點卡,一張身份證明文件,其他包含其他提款卡、折價卷全部丟掉或收起來吧!

把雜物、少用到的東西拿掉,可以讓你對金錢流向更有感(因為皮夾剩下的東西不多,少了一兩張鈔票馬上就會發現),也會讓你的皮夾看起來更乾淨簡潔。另一個小訣竅就是,把小鈔擺在大鈔的後方,讓大鈔保護他。如果打開皮夾最先看到的是大鈔,會比看到小鈔更容易喚醒控制花費的自制力。

存摺管理:精簡、固定時間才提款
如何管理你的存摺?先做這3件事吧!

1.選擇經常來往的銀行,把存摺精簡成一本:把存摺精簡成一本原因,不只是你更加可以了解每個月金錢流向,另一個好處是當你與銀行建立長期來往的關係,對房貸交涉利率、信用方面都有很大的幫助,銀行知道你是他忠實的客戶,自然願意用更多的福利來留住你。

2.沒有用的戶頭全部解約:把沒有用的戶頭全部解約時,你會發現有些戶頭其實是有錢的,可能當初註冊時,你就存了幾千元進去,但之後就忘記了或沒注意到。

藉由這個動作,把自己的資產好好梳理一番吧!解完約後,你手上可以利用的現金會更多,還有點像得到了意外之財。

3.每月最多領兩次錢:這樣做的用意,是幫助你能控制好每個月的預算,同時方便你記錄。假如你估算自己每個月生活費為一萬,你可以在發薪日當天先領五千,接著在十五號領第二次五千。如果你還需要領第三次款,那就代表這個月花費超支了!

冰箱管理:斷捨離、擬定一週採買清單
冰箱其實與你的伙食費密切相關,千萬不要小看它!這兩個習慣,能有效幫你管住冰箱這個金錢通道:

1.不要的東西,通通丟掉:把冰箱裡所有東西都拿出來,分類成需要與不需要,並把那些不需要、要被丟掉的東西牢牢記下。

下次採買時,試想一下這個東西進冰箱後,比較偏向哪一類,養成思考物品「必要性」的習慣。

2.擬定一週採買清單,固定時間採買:把一週所需的食材寫出來,從常買的食材開始寫,接著根據這個清單補充冰箱裡沒有的東西,這麼一來就會有更多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市居愛建議每週採買兩次,可以按照以下三個規則實行:

1.大量採買定在星期一。
2.補充採買定在星期四。
3.星期天要把冰箱所有食材吃光。

(本文取材自《金錢整理:只要收拾存摺、冰箱和另一半,錢會自然流向你》,先覺出版)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理人

經理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提升績效。
為全國行銷企管月刊銷售 NO.1

延伸閱讀
你去年存了多少錢、身價有多高?用一張表掌握財務狀況!
你賺的一塊錢不是你的錢! 存錢效率決定你的財富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