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從會計員到美國第一位億萬富豪 石油大王洛克斐勒:我堅持記帳

撰文者:陳清稱 更新時間:2018-06-04 瀏覽數:16,41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提起約翰.洛克斐勒(John Rockefeller),你會想到什麼?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億萬富豪、石油大王、慈善家⋯⋯,這些響噹噹的頭銜指的都是洛克斐勒,但無論名聲多麼響亮,卻怎麼也比不上他在《一美元開始的修練》自傳中,透露自己最喜歡「簿記員」(類似今日的會計工作)這個微不足道的職稱。

《一美元開始的修練》是洛克斐勒在70歲那一年(1909年),提筆寫下一生傳奇的經歷。


他自述:16歲投入職場,從一名公司簿記員開始學習商場規則;21歲自行創業後不久,接著再成立的標準石油(Standard Oil),曾一度掌握全美90%石油市場;55歲退休直到離世(98歲),長達40多年的時間,捐出大部分家產投入慈善事業。

縱觀洛克斐勒的一生,可從退休時間點分成兩大階段──「商場經營」「慈善事業」

不論是在哪一個領域,年少時擔任簿記員的工作經歷,所接受的商場扎實訓練,都為往後的成功奠定了深厚的基礎。

重視數字與事實,仔細對帳、不放過一分錢
洛克斐勒曾說,「我的職涯始於簿計員,從中學會極度重視數字與事實,不管它們是多麼枝微末節的事。」

雖然簿記員是洛克斐勒的第一份工作,但其實早在7、8歲時,在母親的協助下,洛克斐勒便開始人生的「第一份事業」──飼養火雞,再秤斤論兩將牠們賣出獲利,並且鉅細靡遺地記錄每一筆交易。

這個從小養成記帳的習慣,則來自於父親的教誨與訓練。從童年開始,在洛克斐勒家中便有一本稱為「帳本A」的小冊子,用來記錄家裡的收支狀況與定期小額捐款,而他從小就密切參與這項工作。

直到16歲那年,洛克斐勒在克里夫蘭(Cleveland)商業學校接受短期訓練,學習簿計與商業貿易基本原理,之後在一家從事批發的公司找到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負責文書與簿記,由於父親的長期訓練與商業學校的教育,使得他很快就上手這份工作。

洛克斐勒回憶,有一天,當地一名水電工拿了一大疊帳單到隔壁公司收帳,由於這位鄰居是個大忙人,因此只是對這疊帳單瞥了一眼,轉頭就對身旁的簿記員說:「付清帳單吧。」這個舉動令他感到不可思議,因為當他遇上同一名水電工前來自己工作的公司收帳時,他都會再三仔細地核對帳單上每一筆費用,就算只有一分錢也從不放過。

訓練自己檢核帳單是一種執行力的體現。

洛克斐勒認為,以隨性做事的方式經營事業的人,最終肯定不會成功。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