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一檔好股養你一輩子 上班族靠「股利連續成長股」存到退休金

撰文者:劉 萍 更新時間:2018-06-20 瀏覽數:39,05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有一種股票,不但每年都配股利,還會年年增加,甚至可以養你一輩子,你相信嗎?部落客「追日Gucci」就找到了,而且他說:「這一種好股票,就在你的生活周遭,像麥當勞就是!」

在2017年1月26日,美國速食業龍頭麥當勞(McDonald's,NYSE:MCD)公布了最近一季的股利是每股0.94美元(約合新台幣29.47元),不但比前一年同期的0.89美元增加了5.62%,更創下了股息連續成長40年的紀錄。因此,如果投資人在40年前,就能用10萬元買進麥當勞,並且把每年領到的股利再投入,甚至一直持續抱著,原本10萬元的本金就會翻大到218.1倍(詳見圖1),也就是有2,181萬元之多。


兩度遭裁員後開始學投資
從美國達人文章中找到靈感
追日Gucci表示,像麥當勞能因營收獲利穩健、自由現金流和財務報表健康,至少在過去5年以上,每年都增加每股配息金額的股票,就叫做「股利連續成長股」(Dividend Growth Stock)。在美股裡,這種公司並非罕見,且每年都在增加,至2016年底達788家。至於台股裡,符合股利成長與財務穩健的公司,也有近20家。

追日Gucci為什麼會發掘到麥當勞這種年年自動「升息」、可以養他一輩子的「股利連續成長股」?

在科技業工作的追日Gucci,收入雖然不錯,但是因為有過兩度被裁員的經驗,所以特別努力要做好財務獨立、財務安全的準備,再加上他一直想提早退休,才能多陪伴年邁的父母,於是10多年來,就積極地拜師學投資,曾向「選擇權搖錢樹」版主「獨孤求敗」學做選擇權,也上過指數投資達人綠角的課,而改做美國ETF股債配置,可是後來發現,這些方式都不適合自己。直到多年前,追日Gucci接觸到「股利連續成長股」,其中,影響他最大的是,美國部落客傑森‧菲伯(Jason Fieber)的部落格文章。

曾經登上《今日美國》(USA Today)等媒體的傑森‧菲伯,生長在貧困的家庭,長大後因為積欠學貸和失業,一度瀕臨破產,但是,遠赴他鄉工作後,他靠著省錢和投資百事可樂(PepsiCo.,NYSE:PEP)、嬌生(Johnson & Johnson,NYSE:JNJ)等「股利連續成長股」,不但脫貧,更在2016年年初,因為年領股利逾1萬美元、投資組合市值達30萬美元,所以33歲的他決定不再為人打工,提前退休。

菲伯的故事和投資方式,讓追日Gucci領悟到,「股利收入與打工收入,實在是天壤之別。因為你不用做什麼,股利連續成長的企業仍會以每年7%~8%的幅度幫你加薪,但打工的企業不太可能每年加薪,且通常往往加了一點點薪水後,工時和考核標準就會提高更多。」

因此,追日Gucci便開始研究「股利連續成長股」,「可口可樂、沃爾瑪、P&G等很多公司,過去20年的總回報率是1,200%~1,500%,成本殖利率都有40%~60%,標準差、波動度都比大盤小,我要想辦法多存一點錢投資!」追日Gucci說。

從財報數據與股利成長率篩選
股價低於合理價15%時買進
於是,年薪超過100萬元的追日Gucci,把儲蓄率提高到45%左右,連同股利也再投入。但是,在美國有多達6,000檔的股票,要如何找到投資標的?追日Gucci表示,他參考了菲伯、美國的股利再投資專家、「The Moneypaper」出版社總編輯大衛魚(David Fish)等股利連續成長股達人的投資流程和方式,再根據這些方法寫程式,製作成網頁版「價值投資獵人全自動計算機3.0版」,便於網友直接使用。而追日Gucci的投資流程如下:

流程1》把「股利連續成長明星榜」當口袋名單
由於股利是來自公司的獲利、盈餘和足量的自由現金流量,因此能持續成長5年以上是經過實證檢驗(The Proof is in the pudding),無法作假。大衛魚會把符合這些條件的公司,編製成「股利連續成長明星榜」,並且在每個月底於網上公布最新的名單。

「股利連續成長明星榜」。在下載區裡,包含了美國、加拿大、英國及瑞典等股市的上榜名單。

流程2》評量個股財務與成長表現
雖然有了大衛魚所編製的口袋名單,但是因為檔數仍然很多,所以針對入榜的每檔個股,追日Gucci結合大衛魚與個人選股需求,透過財務面、股利成長表現,以及波動性等指標做篩選。原則上,股利發放率穩定、每股盈餘(EPS)與股利成長率呈增加趨勢、正自由現金流量年數長、本益比(PE)偏低會優先追蹤。

流程3》評估股價後買賣
追日Gucci認為,好公司再優秀,如果股價太高,就不適合投資。而他會用股利折價模型(Dividend Discount Mode,簡稱DDM),以及近5年的平均本益比、平均殖利率,再搭配晨星的評價等級,來評估公司的股價是合理、便宜,還是太貴。

如果公司的營收、獲利及配發的股利仍在成長,但目前的DDM、PE和殖利率都低於歷史平均1成以下,就值得買進;反之,高於歷史平均1~2成以上,就考慮賣出。另外,若公司突然削減或暫停配發股利,他會先去了解原因,若是經營模式和競爭力出問題,就先出脫。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