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封面故事搶先讀◆正確解讀財報3表 讓存股更安心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7-01 瀏覽數:6,45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想要存對好股累積財富,投資人就不能不懂財報,因為它是一間公司的健檢報告,唯有透過財報分析才能找出體質穩健的公司,讓存股過程安心又長久。至於投資人該如何透過財報解讀一間公司的財務體質呢?最重要的就是掌握財報中的3張表:

一、綜合損益表:
透過綜合損益表可以知道一間公司在一段期間內,究竟是獲利還是虧損,甚至看透公司的營運概況。綜合損益表也是散戶最熟悉,也是最關心的一張表,因為它所揭露的財務數據和財務比率,可以展現公司的營運動能。


二、資產負債表:
資產負債表可以用來了解公司的資產狀況和資金來源,告訴大眾一間公司的身家。投資人如果想要了解一間公司的規模有多大、總負債金額有多少、股東權益組成等資訊,就要看這張表。

三、現金流量表:
現金流量表是投資人解讀財報時最後一道也是最重要的關卡,可以讓投資人確認公司實際收到的現金是否與綜合損益表上所呈現的數字一致,以避免出現綜合損益表上獲利,但是公司卻缺乏現金而無法繼續營運的狀況。

釐清3大財報的意義之後,如果投資人想要找到獲利能力佳、債務危機低、現金能確實入袋的好股票,下一步就是要在這3大財務報表中,挑出重點數據,以解讀一間公司的3力:獲利能力、償債能力、現金能力,進而篩出令人存得可靠又安心的好股票。

為此,《Smart智富》月刊特別專訪3大財報名師:暢銷財報書作家怪老子、超級數字力創辦人林明樟、誠鈺會計師事務所主持會計師羅澤鈺。3人針對公司的3力,提出最精要的財報數據,讓投資人只要看對重點數據就能迅速分辨出優質公司。以下為優質存股的3力篩選標準:

一、獲利能力:
長期投資一間公司就是希望靠著公司長期的獲利能力讓資產成長。「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正是檢驗公司是否具備為股東賺錢的最重要指標。股東權益報酬率愈高,代表公司能為股東帶來的報酬愈高。

二、償債能力:
一間好的公司除了要為股東創造報酬之外,還需要具備強大的償債能力,才能在大環境不景氣時,擁有抵抗風暴的能力,讓投資人不用害怕公司倒閉。而一間具備高償債能力的公司,應該具備穩定增加的營業現金流、持有高比重的現金、低負債比率等3個條件。

三、現金能力:
持續有現金入帳才是公司真正能夠存活的命脈,因此,投資人一定要靈活運用營業現金流來檢視企業的「盈餘品質」、「現金活水率」,以及「自給自足的能力」,來確認公司的現金能力是否無虞。

更多關於財報的解讀方式,以及3位專家的選股標準,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39期〈封面故事〉的報導。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