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近視就不會老花? 老花眼3大謬誤不可不知

撰文者:早安健康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7-17 瀏覽數:4,94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根據衛福部103年健保資料庫的統計發現,40歲以上民眾因為老花眼就醫的人數只有將近11萬人,老花眼就診率僅1%,每100位台灣民眾,只有1位會就醫檢查老花,顯示國人普遍忽視老花眼問題。

就算願意在閱讀時戴起眼鏡,也常覺得老花和皺紋一樣就是不可逆的老化症狀,隨便在夜市買一副現成的百元眼鏡?其實,這些行為都在摧殘著眼睛!


老花眼3大常見謬誤!錯誤知識恐加速老化
1.近視的人比較不會罹患老花眼?錯!
近視與遠視都是屈光不正,讓遠處的影像無法順利落在視網膜上,而老花眼則是看近時的聚焦能力降低。老花眼與近視、遠視、散光或是視力正常皆無關,老花眼是一種退化,會發生在每一種族群身上,差別只在於原本視力正常的人和遠視的人,比較容易察覺到自己出現老花的症狀。

2.老花眼鏡買現成的就可以了?錯!
老花眼鏡屬醫療器材,要經過專業驗光來貼身訂製。配老花眼鏡時,需考慮鏡片與眼鏡的距離、鏡片的曲度和傾斜度,每個人屈光度不同,更不用說有許多人自己本身,雙眼的近視、遠視或是散光度數都不相同,這些都需要在配鏡時量身訂做。

如果老花度數不正確,會導致眼睛酸澀、不適流淚,戴起來讓眼睛更費力,甚至可能導致老化加速。

3.不影響日常生活可以不用太急著配?錯!
醫院、銀行以及郵局等機構的櫃台,常常都會提供簡易型的老花眼鏡,讓民眾填資料時能看清表格內容。而有近視的人,更可能在看近時,摘掉眼鏡、瞇眼湊近字體,然而如果使用這種方式盯著手機和平板電腦,等於是將肉眼近距離暴露在3C產品的藍光危害之中,長期下來會讓罹患白內障以及黃斑部病變的風險提高!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早安健康「每天都做得到的健康」理念深獲讀者歡迎,目前為台灣流量Top1健康網站,早安健康粉絲專頁為全台第一大健康社群。

 

延伸閱讀
這樣走路多燃燒47%內臟脂肪 預防大腦老化!
35歲得白內障病患大增 眼科名醫:小心8大原因!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