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成長故事

全球最熱賣基金操盤手:美股牛市將持續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8-07-16 瀏覽數:49,42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傅道格,現任安聯收益成長團隊投資長、安聯收益成長基金經理人。

美國企業今年獲利成長上看20%。


美國通膨升溫、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狂飆,美國走了9年的牛市,會因此告終嗎?2017年在台灣狂賣新台幣1,000億的冠軍基金操盤手、安聯收益成長基金經理人傅道格(Doug Forsyth)在美國接受本刊獨家專訪時強調,放眼美國企業今年獲利成長率將上看兩位數、在獲利佳的支撐下,雖然市場波動會增大,但牛市仍將持續。

今年初以來,由於美國通貨膨脹預期升溫,市場開始預期美國聯準會升息次數將超越原本預期的3次,引發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由年初2.4%,攀升到3月15日的2.82%。投資人都在觀望,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會走到哪裡?

他,年吸上千億台灣資金
「如果今年聯準會的確升息3次、而且經濟仍然強勁、有通膨疑慮,那麼(公債殖利率)很有可能會上看3.5%,但這並不會傷害美國經濟成長的預期。」傅道格在美國聖地牙哥接受本刊獨家專訪時強調。

傅道格操盤的安聯收益成長基金,是2018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全球多元資產類別的冠軍基金,2017年新台幣報酬率為4.51%、原幣別報酬率則達13.19%。

根據基金研究機構晨星統計,它是過去3年全球最熱賣的基金,此期間全球資金流入該基金達新台幣2,600多億元,遠超過第2名的摩根多重收益基金;過去一年全球流入資金約新台幣1,700多億元,其中高達1,000億元由台灣投資人所認購。

這位掌管最熱銷基金的操盤手,如何看今年的美國股市?他強調,雖然通貨膨脹率和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仍是引起市場情緒性反應的重要因素,但展望今年的投資市場,最重要的還是回歸企業獲利。

看股市》企業獲利成長更多
「如果看獲利,我們認為(今年)仍然有一個正面的走勢。聯準會的動態和利率走勢會在今年一整年加大市場波動。2017年是很好的一年,我們預期今年會是比較顛簸的一年。但股市仍將持續走高。」他強調。

若觀察財經資訊機構湯森路透3月9日發布最新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企業獲利,今年的整體獲利成長率預期將達到19.5%,比2017年的12.8%更優。也因為獲利成長加速,將使美股本益比回到更合理的區間。

若以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企業的本益比來看,在獲利成長近20%之下,未來12個月的預估本益比將迅速降為17.3倍,比起衡量過去12個月歷史本益比的20.6倍大為降低,美股價格回到更合理的水準,提供了後續上漲的動能。

截至今年2月為止,國人持有的境內、外債券基金部位仍高達新台幣2兆元,其中又以高收益債基金的1兆1,000億元占最大宗。然而,今年初以來,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的資金已經淨流出達27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近8,000億元)。

評債市》可轉債報酬相對優
投資人該如何看待債市?哪種商品看好?傅道格強調,若以總報酬來看,今年與股市相關性較高的可轉債相對較具吸引力。若以他操盤的安聯收益成長基金來看,投資組合也維持約三分之一部位布建在可轉債。

「如果看今年的話,在利率上揚、企業獲利仍相當好的情況下,可轉債跟股票的相關性大約是70%⋯⋯,可轉債將提供比較好的總報酬(編按:可轉債與股市上漲相關性為70%,下跌相關性為50%,相對跟漲抗跌),」他分析,今年1月份美國的可轉債發行規模就高達70億美元;相較之下,2017全年的可轉債發行規模才400億美元。然而,即使發行規模增加,每檔新發行的可轉債超額認購規模仍高達4倍至5倍之多。

在需求推升之下,可轉債的報酬也水漲船高。若以美國最大的可轉債ETF──SPDR巴克萊可轉債ETF觀察,過去一年報酬率達11.62%,遠高於全球最大高收益債ETF──iShares高收益企業債ETF的負1.75%。

雖然可轉債相對看好,但對於想投資可轉債的台灣投資人來說,選擇卻相對有限。台灣目前有3檔「純」可轉債基金(分別由施羅德、摩根士丹利以及德意志發行)可供投資人選擇。另一方面,投資人也可以透過券商直接申購海外的可轉債ETF。

針對國人持有比重相當高的高收益債來看,傅道格和他的投資團隊成員則是提醒,受到升息循環的影響,今年高收益債的操作重點是「參與上檔、保護下檔」。由於上檔空間有限,因此在選債上,最好選擇仍有成長潛力、債信評等有機會改善之公司發行的高收益債,這類債券仍會有價格上漲的空間、下檔風險也比較低。

學歷:愛荷華大學
經歷:安聯高收益債策略、可轉債策略經理人
現職:安聯收益成長團隊投資長、安聯收益成長基金經理人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