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存股必學》3種方法簡單篩選股票 ETF也是好選擇!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7-07-16 瀏覽數:8,04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票 ETF 定存股 艾蜜莉 投資



「艾蜜莉,我是股市新手,請問該從哪裡開始學習股票的知識呢?」「艾蜜莉,請問我也想學存股,可以從哪本書學習起呢?」以上是最近在臉書與我互動的網友,很常問到我的問題。很開心有愈來愈多的網友願意接受,並學習「存股」的概念。存股族「篩選股票」的 3種方法有:股利、營收、公司體質,不會研究也可以考慮買 ETF!

因為我覺得存股對於新手投資朋友來說,是風險較低,並且勝率較高的操作方式。而為了讓大家都能夠有基本的存股知識,我這邊介紹一本很適合新手朋友的好書——《人人都能學會存股》


從這本書的書名就可以看出,是一本「入門款」的教學書。從下單方式、股市交易相關資訊、券商APP使用、簡易財報教學、如何挑選口袋名單、定期檢查篩選營運惡化的公司等,都有做很詳盡的圖文說明喔!

重點1》最重要的是如何挑選公司:股利法
股利是價值投資最重要的獲利來源,但並非愈高愈好,而是要講求「穩」,所以若以股利的指標來看的話,有3個標準:
1.每年現金股利成長:代表該公司獲利能力仍在增加。
2.現金股利發放率 > 80%:若進入穩定期的企業,就不須太多資金進行擴張,會把賺的錢回饋給股東,但若現金股利發放率超過100%,則需另探究背後原因。
3.近 5年的股利政策為參考依據:5年通常可以涵蓋一個景氣週期,太久之前的數據則和現今環境有所差別,所以以5年為一個範圍。

重點2》營收:觀察手中企業營運正常與否最即時的指標
營收是每個月的10號都會公布的數字,所以營收是觀察企業最即時的指標,但許多產業都會有淡旺季,所以應該要以同時間的營收,來比較會比較準(年增率)。

重點3》能夠配出高股利的公司,就一定好嗎?
除了穩定的配息之外,也要看自由現金流量,來看企業是否是為了配息而借錢配息,若長期自由現金流為正,才算是靠真正賺來的錢來配息。

重點4》體質評估了解公司是否健康
財務狀況有如一間公司的體質,財務狀況佳,就算短期沒有賺錢,但也不至於倒閉;若狀況不佳,隨時都會向病人那樣的倒下,其檢視標準如下:
1.負債比 < 50%:除了看整體負債,仍須看其負債的組成為何,負債可分為短(流動負債)期與長期。
2.若長期負債高,利息保障倍數應 > 2:若倍數愈高,代表公司償還長期債務的能力愈好。
3.若流動負債高,速動比至少 > 100%:流動負債通常是以流動資產來償還,若速動比>100%,代表企業1年內賺的錢,足以清償1年內到期的流動負債。

重點5》如果沒時間研究個股:ETF是好選擇
在選擇投資標的時,若是無法深入研究個股的投資人,建議以ETF為投資標的。

但若要使投資效率更好,可以自行研究個股,選擇上建議以不受景氣影響(景氣循環股)、產品需求穩定(民生必需品)、或是自己熟悉的產業(能力圈)。

如此一來企業獲利穩定,配息跟股價也會較為穩定,而且存股時也會比較有信心持有喔!

重點6》選好股票後怎麼買進呢?
買進策略可分為兩種,一種為定期定額,屬於較保守的方式。另一種為等到股價跌到自己設定的價格再買進,價格分為便宜價、合理價、昂貴價。股價跌落便宜價時買進,然後耐心等待超過合理價或昂貴價後賣出。既然訂定了策略就要堅持執行喔!

重點7》存股是不是可以永久不理它,快用 3大警訊看看自己手中的股票吧!
存股並非買了就不理他,仍需定期檢視企業的營運及獲利狀況,特別是如果企業出現「質變」,更應該盡快出脫。 若該產業或企業獲利及營運不如以往,且未來性也不見好轉,甚至出現公司財報造假或涉及不法時,應該判斷是短空或長空,若為長空就應該賣出並再找下個優良標的。

而本書也提供快速篩選質變企業的方法:
警訊 1.產業趨勢轉變。
警訊 2.護城河優勢不再,密切觀察、調整持股。
警訊 3.財報造假、涉及不法公司,不值得續抱。

結論》
除了書中提到的這些文古的技巧之外,初入股市前還是應該先大量閱讀書籍或是文章,多吸取高手們的經驗,不僅可以快速上手,也可以避免走冤枉路。

投資理財是自己的事業,若好好做功課,達成了財富自由的目標之外,也會有自己當老闆的成就感喔!希望大家一起好好做功課,達成各自設定的財務目標吧!

出  生:1982年

學  歷: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

現  職:金融研究員

著  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操作戰績:將180萬元本金透過逆勢價值投資,在5年多內翻成425萬元資產

延伸閱讀
存股再進化! 艾蜜莉用3萬薪滾出425萬元
達人教你用1萬2千元 買到壽險、意外險、癌症險
延伸學習
雷浩斯九大指標選股策略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