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25K小資女靠價值投資 6年賺400萬元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8-07-23 瀏覽數:22,32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沒有財經專業背景,想要學會靠股票賺錢很難嗎?這是一個工作薪水愈領愈低,曾經感覺未來沒有希望的年輕女子,從投資不順到6年內累積400多萬元資產的故事(編按:原文發表於2013年9月)。

體驗現實殘酷,不再指望工作
決心靠投資翻身
艾蜜莉,剛從大學畢業,就接連遭遇幾個殘酷的現實。首先,第1份工作在人力顧問公司,有一次的案子是有公司想精簡人力,但卻把孕婦都調派到新設的部門;過了幾個月,再以公司營運衰退,該部門不賺錢而將其裁撤,這樣的震撼不是特例,她後來又經歷了好幾次,而且手段更冷酷。


當時才25歲的她,心中原本抱持的「認真工作就能一路加薪升官到退休」,目標破滅她擔心著,萬一被裁的是自己,該怎麼辦?後來,進入社會的第2年,政府正好推出22K計畫,此時她換工作底薪竟比前一份工作少了3,500元,只有25K,讓3代都是公務員的家人,紛紛勸她去考高普考。可惜,艾蜜莉連考2次都槓龜,就繼續在一般企業上班。

不是草莓,更不想當靠爸族,艾蜜莉生活很節儉,一度被資遣就找兼職,月薪的2/3以上、業績和年終獎金都存下來。但生活在台北,她算來算去,死存個20年,可能也只買到一間廁所,「我一輩子不能就這樣過,一定要想辦法脫離這樣的老鼠迴圈。」艾蜜莉思來想去,小上班族能翻身的最好辦法,還是投資。

大量瀏覽網路資訊
潛水1年爬文找到真高手
她的第一步,就是上網用「投資」、「賺錢」等關鍵字搜出一堆網站、部落格和書籍,每天下班後、週末假期,她幾乎都在大量瀏覽,從股票、基金、債券,看到房地產、創業。評估後,最適合她的就是基金和股票。同時追蹤很多的網站和部落格,她會把初看不錯的網頁內容先存起來,再一一細看,例如有些部落客,才在幾天前寫下自己「買進」多少部位,結果後來行情大跌,本該大虧,竟回頭把先前的紀錄改寫成「賣出」而避開損失。像這樣的部落格,馬上就被刪除。

她後來最常上網看能學習到價值投資法的網站、部落格或臉書社團,譬如「我們的股票投資」、「怪老子理財」、「巴菲特班洪瑞泰」、「績優股夢想家」、「股市第一讚」等。其中,「我們的股票投資」部落格剛開始時主要以被網友尊稱為「巴大」的巴曉智個人分享投資為主。

艾蜜莉經過1年的潛水爬文,在2008年11月,試著將巴曉智的方法,應用在自己的投資上。她先選了自己做過研究的矽品,用歷年股利、股價低檔區估算後,設定在28元以下分批買進,前後總共買了13張,平均成本在23元左右;抱到2009年5月時,以46元賣掉,獲利達100%,「賺到錢,自己有被激勵到。」艾蜜莉說。

不過,在入門學習期,操作順手、績效也不錯的艾蜜莉,在2011年後因工作遇到挫折而辭職,她一度猶豫是要再換一個工作,還是就此投入股市,做全職的投資人。最後她接受了巴曉智的建議,一方面努力想辦法兼職,繼續賺工作收入,往股票帳戶裡存錢。 投資股票,最重要的是賺到自己懂得如何賺的錢,而不是每種錢都想賺。艾蜜莉接下來訂了什麼目標?

她笑說:「等股災啊!只要再來一次股災,當別人恐懼時我們就要貪婪,等到那時就是財富自由的時候了。」艾蜜莉如何用3萬薪滾出425萬元

欲知更多觀點,請按: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艾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出  生:1982年

學  歷: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

現  職:金融研究員

著  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操作戰績:將180萬元本金透過逆勢價值投資,在5年多內翻成425萬元資產

延伸閱讀
存股族的必備條件:資金、心態、知識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