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只用4張圖 傳奇操盤手李佛摩3大投資心法一次學

撰文者:翁祥維 更新時間:2018-08-24 瀏覽數:90,23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一代作手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的操盤心法歷經近百年依然有效!
美國傳奇作手傑西.李佛摩曾說過:「一檔股票漲得很高,並不代表它不會漲得更高。」針對創新高動能股的概念,轉化為SOP操盤法,確實可以幫助我們獲得正報酬!而傑西.李佛摩在世時,於1940年3月出版《傑西.李佛摩股市操盤術》(How to trade in stocks),被投資界列為經典之一,雖時代相差了近百年,但李佛摩的操盤心法,至今仍是相當具有參考價值。

操盤心法1》協力車操作法
李佛摩認為:重大走勢的背後,必然存在一股無法抗拒的力量,並會致力研究當下表現最突出的股票,也就是追隨主流族群,李佛摩相信觀察族群,就能抓住趨勢變化的關鍵,而「協力車操作法」即是當中的核心概念之一。李佛摩曾和他的孩子說:「不要只看1檔股票,要追蹤2檔,因為同族群的股票總是齊漲齊跌,若2檔姊妹股像協力車一般,波動方向亦步亦趨,這個訊號就是最明確的證明。」追隨主流、緊盯產業族群走勢,是李佛摩選擇標的的核心概念之一,以台股觀察,就有貼近這個概念的實例。


實例1 : 台泥(1101)&亞泥(1102)
水泥族群屬於近期傳產類股中的主流,當中又以亞泥(1102)最為強勢,2018年7月18日 創下波段新高後一路上衝,幾乎沒有回檔,而台泥(1101)在2018年7月24日也跟上亞泥的腳步大漲表態,2檔姊妹股亦步亦趨。


圖片來源:籌碼K線

實例2:合晶(6182)&環球晶(6488)
以同樣的邏輯,如果在觀察半導體矽晶圓類股,依李佛摩的思維,不會只單看合晶一檔股票,必定會連同龍頭股環球晶一起追蹤。

操盤心法2》線型關鍵點
在《傑西.李佛摩股市操盤術:史上最強股票作手唯一操盤手稿》一書當中,評述者理查.史密登將李佛摩操作法歸納出幾個線型關鍵點,下列為其中幾個具體的理念:

買點:突破新高價或底部整理區
突破新高價或底部整理區,代表上方已無套牢賣壓等待解套,也證明這檔標的對市場有強大的吸引力,有機會展開明顯的大波段行情。

圖片來源:籌碼K線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