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投資檢查清單有如「逃命包」! 快收藏年獲利18%達人的矩陣存股表

撰文者:雷浩斯 更新時間:2018-08-29 瀏覽數:15,32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價值投資 雷浩斯 投資 清單



最近看了太多艱難的書,後來看到一本《為什麼菁英都是清單控》,這本書寫得輕鬆有趣,而且很好閱讀,就在咖啡廳花了一兩小時把它看完。簡單的書會不會讓你沒有收穫呢?這是一種迷思,許多聰明人常常陷入解決難題的陷阱,畢竟你是個聰明人,如果你能解開難題,不但能證明你的能力,還能讓你很有收穫。但是實際上,只要是好書、無論簡單還是艱澀,只要把握重點就能夠有收穫,簡單的書還能省下你的時間,節省你的腦力。

《為什麼菁英都是清單控》這本書有一些有用的觀點
1.清單能減輕焦慮,因為你比較不用擔心忘記事情。
2.讓你能夠專心做事,不用把力氣用在記憶事情。
3.每劃掉一筆工作,你的成就感就加深一點。
4.清單就是太簡單了,所以很多人才會忽略它,但是往往我們忽略的簡單事情會帶來問題。
5.列清單能幫助你做好規畫,提升你的腦力。


聰明的投資人都會運用的工具:「檢查清單」
「檢查清單」是個好概念,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在《窮查理的普通常識》裡面提到了許多次:「再優秀的飛行員都不會不使用檢查清單。」「要培養使用檢查清單的習慣。」「沒有人能聰明到不使用檢查清單。」檢查清單能確保你不會遺漏、提高思考品質、減少大腦的使用功率,避免犯錯。雖然檢查清單只是小動作,但正是這些小動作的累積,提高了你的決策品質。

Guy Spier在他那本好書《與巴菲特共進午餐時,我頓悟到的5個真理》之中,獨立了一個章節說明「檢查清單」的重要性,他說:「檢查清單是最後一道防線,防止不可靠的大腦忽略了警告,它以系統性的方式,把投資者分散的注意力抓回來。」如果連全世界最聰明的查理‧蒙格和擁有哈佛和牛津學位的Guy Spier都使用檢查清單,那麼我們這些凡夫俗子為什麼能自信地說,不需要靠這個簡單的低科技工具?

SOP+檢查清單=正確的方向+防呆裝置
早期的時候,當我發現投資標的之後,會先替這個標的進行分類,看他是「成長力道型」還是「下檔風險型」,歸類之後再透過自己的6步驟SOP來分析(詳見下圖)。


整理:雷浩斯

但是SOP只能幫我們引導到正確的方向,他會有80%的可靠性,剩下20%的意外性就要設定一層防呆裝置,我的檢查清單就是防呆裝置,用來強化「質化分析」的效率,我使用的清單如下:
1.產業能力圈清單。
2.五力分析檢查清單。
3.護城河KSF檢查清單。
4.四不投資清單。
上述清單合計有20個項目以上,我在個人的投資課程中分享這些資料,用來加速學員快速上手,這種簡單的東西威力比你想像的還大,我們可以把自己的投資經驗納入清單之中,用來因應意外狀況。例如除了上述清單之外,我還有《台股空頭檢查清單》,這類清單如同山難的救助包一樣,緊急的時候能救你一命。

簡化版:矩陣存股檢查表
在寫《雷浩斯教你矩陣式存股法年賺18%》 的最後階段,我思考要怎樣讓讀者能夠更簡化的掌握個股資訊?所以我設計了一個簡單的「矩陣存股檢查表」,涵蓋一些重要的檢查資訊。下圖是書中第234頁以台積電為範例設計的檢查表:

圖片來源:《雷浩斯教你矩陣式存股法年賺18%》

這個檢查表只要持續使用,就能幫助您避免缺乏重要資訊!如果投資人同意每個人都要有自己的投資SOP,那你應該也要有屬於自己的投資檢查清單才對,如果你沒有,可以打開紙和筆,開始自己做一張。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雷浩斯價值投資網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現為專職投資人、投資講座教師。2001年投入股市,2005年採用價值投資法,2010年底投資收入已超越本業薪資。波段投資、長期存股並用,個人資產年化成長率約21%。平日嗜好為閱讀企業財報,精研質化分析,亦反覆鑽研投資大師著作,將之應用於個人投資。本身著有《雷浩斯教你:小薪水存好股又賺波段》、《雷浩斯教你6步驟存好股:這樣做獲利就翻倍》、《雷浩斯教你:矩陣式存股法年賺18%》

延伸閱讀
一張表看過去股王的興衰股價 華倫:從歷史學理性投資
投資必學》用Excel掌握報酬率! 3個表格輕鬆管理股票
延伸學習
《價值投資達人雷浩斯 九大指標選股策略》精華版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