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1個關鍵指標 判斷土耳其危機是否變「歐債危機」

撰文者:MissQ 更新時間:2018-08-31 瀏覽數:2,86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今年以來土耳其匯率持續重挫,過去6個月土國貨幣下跌3成,土耳其當地貨幣公債利率由年初11.2%,到2018年8月10日為20.76%,這個風暴會不會擴散到整個歐洲金融危機?掌握一個重點。

是否擴散為歐債危機?義大利公債利率是關鍵指標
土國目前當地貨幣公債利率為20%,但土國經濟體小,若危機沒有擴散,對全球GDP影響不大,但若危機擴散將形成蝴蝶效應演變成歐債危機,觀察危機是否擴散的重點是義大利公債利率。


圖片來源:Moneybar

觀察上圖:土耳其公債利率飆升,年初由11.27%飆到20.76%,但金融市場從7月將土國憂慮擴散到義大利公債,義國公債利率升到前次6月義國金融風暴公債高點,若公債利率再度突破就很有可能土耳其風暴變成義大利風暴,進而擴散到全歐洲。讀者要觀察危機是否擴散?請觀察義大利公債利率是否轉跌為關鍵指標,過去的歷史可以給我們經驗參考,請參閱2018年5月29日及5月30日的義大利金融危機:
義大利歐債危機再現?如何抓住下一次全球股市買點?
義大利危機解除了嗎?如何觀察?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oneybar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延伸閱讀
土耳其里拉崩潰》全球股市震盪 資金轉進安全性資產
與成熟國家連動性低 前緣市場成投資新星
延伸學習
蕭碧燕定時定額進階投資實戰精華版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