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小工具

把即時匯率抓進Excel 3步驟輕鬆掌握外幣報酬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9-03 瀏覽數:48,99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匯率 Excel 外幣 資產管理




前幾年人民幣定存因高利率,曾在各家銀行與民眾之間掀起一股搶存的旋風;而美元近年的強勢,配合亞洲貨幣競相貶值,則吸引想賺匯差的資金湧入。外匯不再只是專家的投資工具,現在市場上直接或間接投資外幣,已經是常見的投資方式。

小摳當初因為要購買美元保單,才開始接觸外幣這個投資工具,為此,她也辦理了美元的活存與定存。外幣在管理上,並不如新台幣帳戶一般簡單,因為匯率變動的關係,時常不能確定自己到底投入了多少成本,最後又有多少的報酬率。


因此,利用Excel簡單製作1張外幣換匯表,作為管理外幣的好幫手,可以有效幫助投資人清楚手中持有的外幣投資。知名財經部落格-「外匯是穩定投資的天堂」版主Joe也表示,其實外幣換匯表並不用太複雜,不管在哪都能輕鬆管理自己的外幣資產,方法如下:

操作心法1》
製作總覽表,集中管理外幣投資
製作外幣換匯表可以帶來的其中一項好處,就是能夠將自己所有的外幣投資集中於一起,並計算出投入成本與目前的獲利,而不用到各個帳戶查帳後,再轉換新台幣加總,花費時間又容易出錯。

亦可搭配圖表方式記錄
讓外幣組合一目了然
除了用表格清楚掌握手中持有的外幣之外,投資人也可運用圖表的方式記錄,例如求出每種貨幣的投資比例後,就能夠製作成圓餅圖,自己的外幣組合也就一目了然。

目前市面上許多記帳App,也有提供外幣買賣的記錄功能。因此當不方便操作Excel時,可先把交易記錄在App中,再複製到外幣換匯表,就不會漏掉任何一次交易過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