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投資股票逾20年》財經作家靠「3張表投資術」 累積上億身家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9-04 瀏覽數:15,00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提起張真卿,很多股票投資人都是從「書」開始認識他,因為光是投資相關書籍著作,就多達50本以上。不過,他可不是滿口理論、只會寫不會做的人。投資股票市場逾20年,他已經從股市提款上億元,令不少大起大落的投資人相當羨慕(編按:本文撰於2013年)。

而張真卿維持上億元身價的關鍵,在於他親自整理製作的3張表格。這3張表格代表了他的投資流程:評估持股比率、挑選個股、找尋進出場時機,總共涵蓋21項大指標,成為張真卿在股票市場致富的招式。為什麼要這麼做?「將投資表格化,可以讓我更全面、更理性與更有系統地分析股票市場,做出好的投資決策。」張真卿表示。


1984年開始投資股票時,張真卿坦承根本沒有方法,可是運氣很好,遇到台股從636點、一直漲到1990年的1萬2,682點,輕鬆賺進第一桶金。之後台股從萬點崩盤時,他則因為出國念書逃過一劫,可是他也體認到,投資股市不能靠運氣,因此下工夫鑽研,將研究心血、實務經驗轉化成3張表格。

成功心法:
1.風險控管擺在預期的獲利前面。

2.以3張關鍵表來買賣股票,第1張表決定持股比率、第2張表挑對股票、第3張表選定正確的進出場時機。

到底張真卿的投資招式為何?這3張表格各自代表的投資邏輯是什麼?他如何運用這3張表?以下就是張真卿的投資招式,以及結合表格運用的說明。

1.用大盤變數評估表決定持股比率
一般人的股票投資都從選股開始,可是張真卿卻從持股比率開始,「做好風險控管才能避免在股市全軍覆沒,長期賺股市的錢。」張真卿說。因此在還沒有決定投資標的之前,他就先看景氣好壞來決定持股比率。

大盤通常最能反映景氣情況,張真卿將大盤當成景氣觀察指標,把影響大盤的7項指標:大盤指數、移動平均線、成交量、融資、KD(隨機指標)、MACD(指數平滑異同移動平均線)、新聞(消息面),全部放在一張自製的「大盤變數評估表」裡,並根據這7項指標,再進一步條列出利多、利空項目(詳見表1),同時依據當下情況勾選,並據此計算出持股比率。其計算公式為:

例如:利多、利空項目數加總共有10個,其中利多有6個,持股比率則為60%。

張真卿每半個月或1個月就會重新勾選一次這張表,若計算結果比上次高,例如從60%提高到80%,他就會把原本持股比率加重。若計算結果比上次低,例如從60%降至40%,他會先賣掉有獲利的個股,同時檢視其他持股,若基本面轉壞或技術面轉壞則進行換股。可是,景氣再好,張真卿絕不會把準備投資股票的資金全部投入,最多投入8成、保留2成;景氣差,也不會完全退場,至少保留2成,把握低檔做布局。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