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2關鍵搭上投信作帳行情 25檔應該避開的投信賣超名單

撰文者:蔡誠圃 更新日期:2018-09-14 瀏覽數:7,59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投資的過程中,在每季接近季底時都會聽到「投信作帳行情」準備開跑,因為對於投資人而言,獲利才是一切,而對於投信公司的收入是來自於從自家管理的基金中抽取一定的管理費,所以為了吸引更多的投資人來購買自家基金,自然要拿出好的績效,才能獲得投資人的青睞,聚集更多資金,導致季底繳交成績單之前,經理人都會想方設法讓帳面的獲利更加亮眼。

搭上季底作帳行情順風車 需要先留意的2大關鍵
在基金經理人追求帳面績效的過程中,也就衍生出每個季底都會出現的季底作帳行情,所以這時有些投資人就會瞄準投信認養的個股,希望能在基金經理人衝刺手中持股績效時能跟著一起獲利,只是在跟投信認養的個股時,沒留意好這2大關鍵,小心沒跟到作帳行情的順風車,反倒成為投信出貨結帳的倒楣鬼。


關鍵1:投信持股比,接近15%時容易出現結帳行情
因為國內法規上限定,投信操作股票時,需遵守2個條件:
1.持股一定要70%以上,這造成投信空頭、看壞大盤,也無法提高現金水位。
2.持有單一個股不得超過淨值比重的10%。

這2個條件,造成績效至上的投信,雖然注重基本面,操作上仍然容易出現短線操作、追高殺低,而第2點的限制讓投信在買進個股時會有一個極限,當個股的投信持股比率來到大約15%時,容易造成買盤衰竭,出現獲利了結的結帳行情。

投信持股比接近15%時,結帳行情現身,以嘉澤(3533)為例:投信在嘉澤的操作上就可以相當明顯看出,當投信持股比例來到接近15%水位時,因為法規限定持股比例的關係,所以在操作上就會先將部分持股獲利了結。下圖中7月18日之前投信持續進場佈局,但7月18日當日投信持股比例達14.69%,導致持股比例已臨近15%水位,後續就出現一次獲利了結的賣壓,而在獲利了結後持續佈局。9月6日時出現大幅度進場後,投信持股比例已達16.15%,後續果然又出現賣壓,但本次獲利了結時外資並未站在買方,外資、投信齊賣,導致這次下跌幅度較7月底時更大。

嘉澤(3533)K線圖,投信持股接近15%出現賣壓資料來源:籌碼K線

留意投信在前一波佈局後,股價若不動,也會出脫持股,只是投信並不是只有在持股比率來到15%時才會賣股,也有可能遇見投信已在前一波大買一段先行佈局,卻發現後續可能遇到大盤下跌,結果股價炒不動了,由於投信是業績掛帥,所以也會因為績效主動汰弱留強,再尋找下一檔個股,所以當個股被投信認養後,仍須注意投信後續動向。

炒不動股價,主動出脫持股
以辛耘(3583)為例,投信在辛耘(3583)的操作上,從下圖可以看到,7月12日開始進場佈局直到8月2日,但在7月22日股價創波段新高後,隔日7月23日出現大黑K下殺,令後續股價沒能出現起色,在7月23日~8月2日之間仍有持續進場低接股票,但後續股價未能出現起色,股價更一度在投信成本線之下震盪整理,但9月2日股價突破投信成本線時未能帶量,股價上漲動能不足,走勢仍然偏弱,於是9月4日出現紅K後,隔日開始出脫持股,投信持股比更從9月4日的8.52%下降到9月12日的6.23%,7日持股比狂降2.29%。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