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想提升工作效率 10個起床必戒的壞習慣

撰文者:Eve 更新時間:2018-09-14 瀏覽數:3,02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時間管理 工作術




我們很清楚簡報、會議會消耗大量腦力及時間,但事實上許多我們以為微不足道的小事,累積起來也會讓我們感到疲憊。

每天早上你充滿能量的起床,但當你必須花費精力做決定、或處理一些事,好比回覆一封email、決定要穿什麼出門、通勤,都會讓你的能量衰退。


哈佛商業評論從一份研究CEO長達12年的報告中發現:

高效工作者會把時間和精力,留給真正重要的待決策事項,並盡可能將其他不需要自己處理的事情外包,同時避免非必要的會議或電話。

為了不讓你在開始工作前就感到精疲力盡,你可以先找出那些潛在生活中、會消耗你的能量的不良習慣:

1.非必要的通知
收到一封垃圾郵件、又是一封你被CC,卻不需回覆的email、有朋友回覆了你的Instagram貼文⋯⋯。每一天我們的手機都會跳出各式通知,而這些通知都會干擾你的專注狀態。或許瞄一眼這些通知花不到一分鐘的時間,但你的注意力不停被打斷後,得花更多力氣再次回到專注狀態。要避免這個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一天設定一、兩次檢查信箱的時間,不要隨時隨地回訊息。

2.混亂的衣櫃
每天早上醒來後第一分鐘所做的事,決定了你接下來一整天的狀態。若你一天的開始充滿壓力和不確定性,好比必須在一堆雜亂的衣服堆中找到可以穿的衣服,等同為這一天帶來不好的開始。所以,請把每天都會使用的空間整理乾淨,或是在前一晚先準備好隔天要穿的衣服。

3.不時查看社群網站
會議之餘躲在茶水間滑臉書,並不是真正的休息,反而是一種干擾。更健康及有效的休息方式,是走出辦公室散步、閱讀、和朋友聊天,或是冥想幾分鐘。

4.模糊的界線
每天工作的頭一小時,你必須設下界線,而非無止盡接下別人拋來的任何要求。若一早家人就希望你處理孩子學校的聯絡事項、或是客戶早上7點就打給你希望更新專案進度,只會讓你這一天以手忙腳亂的狀態開始。試著建立一個時間表,並讓每個身邊的人知道何時能找到你、了解何時才是你處理這些問題的時機。

5.一心多用
你是否常在吃早餐時順便檢查信箱、或是在上班途中練習待會的簡報?這樣做事看起來有效率,實際上卻會耗費大量能量,因為你必須同時兼顧許多事。試著把事情分成一件件完成,一次只專注在一件事上。

6.一早就開始忙碌
一般人在早晨的專注力最強,然後會隨著時間推移而逐漸降低。所以,若你先處理最繁雜、忙碌的工作項目,等於浪費了寶貴的專注力。可以改把你最想專心、或最需要靜下心好好處理及思考的工作,挪到早晨進行。

7.不必要的會議
會議是會大量消耗能量的一件事,因為在會議室裡,你必須隨時保持注意力、聆聽各種對話,而這些對話有時還不見得和公事有關。因此,若一件事能以email解決,就不用開會,把這些時間留給少數需要面對面溝通的同事就好。

8.閒聊
和每個同事聊小孩、聊週末其實是件非常消耗體力的事,因為在與同事對話的過程中,你必須保持專注、同時又要做出各種情緒反應。下次當同事想過來找你聊天,你可以有禮貌的告訴對方,自己想先處理完手上的事、晚一點再去找他。

9.腦袋轉動過快
有人曾說,愈是認為自己不需要冥想的人,實際上愈需要。許多人腦子裡時常有千百個點子浮現,而當腦子轉得快,各種情緒也會隨之放大,進而讓自己的能量被快速消耗怠盡。試著透過冥想等方式清空大腦中的思緒,重新找到重心,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就好。

10.忘記列下待辦事項
有些人前一晚若沒寫好隔日要處理的待辦事項就睡不著,這是因為,如果把所有生活中必須記得的大小事,都記在腦袋裡相當耗損你的腦力。做一張清單,隨時把應該要記得的事項填上去,把大腦空間留下來處理其他事情吧。

資料來源:Forbes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理人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經理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提升績效。
為全國行銷企管月刊銷售 NO.1

延伸閱讀
前麥肯錫菁英的時間管理心法:想把事情做完,最簡單的方式是準時下班!
放空耍廢很浪費生命? 研究指出:發呆可以激發創造力!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