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以為進場接的是錢,結果居然是刀⋯⋯想在股市中獲利嗎?千萬別當這2種人!

撰文者:周明欣 更新時間:2018-09-28 瀏覽數:7,37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巴菲特的第一桶金:少年股神快速致富的22筆投資》(The Deals of Warren Buffett: Volume 1, The First $100m)的讀後心得,裡面有一句話我覺得很有道理,他提到「其實早期的巴菲特,還在摸索最合適他的性格與當時資金規模的投資方式,在資金小的時候,他其實也是屬於波段操作的類型。所以我們要完整學到股神精髓,要全面的看,完整的看,而不要只是看巴菲特後來非常有錢之後的投資方法。」

現在市面上看到有關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文章,大多是討論護城河、長期持有、被動投資等巴菲特在後期挑選股票的投資方法,然而卻很少有人下去探討,巴菲特在找出這套穩定的獲利模式之前,經歷過多少的挑戰、困難。我相信股神也不是一出生就是股神的,一定也在股市這條道路上摔過跤、受過傷,但人們卻只看到他後來成功的一面,忽略了之前的累積。就好像看山的三個階段,先是看山是山,漸漸變成看山不是山,最後又回到看山是山的境界,股神在股海中打滾近80年,相信已經進入最後反璞歸真的階段。


和巴菲特一樣,現在有許多投資大師都在倡導,投資應該要長期持有、要用最簡單的方式才能獲利,可大師們之所以會這麼說,那是因為他們對於股市的運作模式已經非常了解,對於技術線圖、籌碼等等都有某種程度的鑽研,也發展出一套專屬於自己的投資理論,而這些都是在經歷過許多嘗試之後,才摸索出的獨門投資方法。

但對於投資新手而言,因為沒有經歷過中間那段過程,沒有深入了解股市的運作模式,所以無法判讀法人的動作背後是否隱含深意、新聞報導對於投資人來說究竟是利多消息還是利空消息,更無法明白為何投資大師有辦法耐得住性子長期投資,因此容易在股價暴漲、暴跌時陷入恐慌,而忽略這其實只是股市中的一種常態。就好像經濟學家亨利.考夫曼(Henry Kaufman)說的:「虧錢的有兩種人,一種是什麼都不知道的人,另一種是什麼都知道的人。」

什麼都不知道的人,因為沒有相關知識,缺乏判斷能力,只能盲目的聽信謠言,在該買進時賣出,在該逃跑時進場接刀子;什麼都知道的人,對於自己又太過自信,認為一切都在掌握之中,漸漸地對局勢疏於關注,終將被市場反擊。因此,若想在股市中獲利,必須全面了解投資大師的發展史,不要只專注在成功後期的模式,就好像你在解數學謎題時,要先了解整個運算過程,進而找到正確的公式,如此一來,才能得到最佳的結果。

延伸閱讀
快拋開你手中的基金!用4眉角搞懂ETF,偷學股神這招打敗基金操盤手
股市包租公》15檔定存股悍將、7檔只要銅板價,股息價差雙賺!
延伸學習
巴菲特的第一桶金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