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寶雅(5904)展店超迅速、財務佳,適合投資嗎?艾蜜莉:這價格可進場!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8-10-03 瀏覽數:32,65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艾蜜莉 股票投資 寶雅



對許多小資女性來說,無所不用其極取得高CP值的化妝品或保養品,如果在巷弄轉角就可以挑到想要的化妝品,就不再需要透過海外代購,這是廣大女性內心最大的願望,寶雅的出現,靠著提供國內外美妝保養品、服飾等多元商品,深受女性喜愛,展店迅速,到底這家國內最大美妝通路商未來發展性如何?讓我們來仔細研究……

了解公司基本資料
公司成立於1997年3月,從台南發跡,是台灣最大的美妝生活雜貨專賣店,全國實體店數達177家(編按:截至2017年),同時經營網路店面,會員人數超過500萬人。董事長為陳建造,總經理為陳宗成,經查詢沒有掏空、造假財報之新聞,為正派經營之公司。


商業模式
公司供應美妝生活相關產品,包括時尚美妝美材保養品、生活日用品、流行內衣襪、精緻個人用品等。賣場寬敞明亮,商品應有盡有且價格便宜,在競爭激烈的化妝品市場做出區隔與定位。

目前產品營收結構,其中美妝美材保養品和生活日用品為主要營收來源,分別佔38.8%和32.04%。主要競爭對手包含屈臣氏、康是美和美華泰。

寶雅(5904)2017年的營收比重
資料來源:寶雅2017年年報

護城河分析
護城河的5個項目:
1.無形資產。
2.成本優勢。
3.網絡效應。
4.高轉換成本。
5.有效規模。

寶雅在美妝市場,無論是營收或市場佔有率都處於領先地位,具有「5.有效規模」。

財務狀況
當我們利用「艾蜜莉定存股」的「體質評估」功能來檢視寶雅的財務狀況時,我們發現寶雅被評定為「正常」(10項財務指標中有7項合格),是一個財務健全的企業。

寶雅企業體質屬「正常」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2018 Q2財報。資料時間:2018.09.15

「是否體質幼弱」的股本小於50億,顯示寶雅屬於中型股,因此股價較受市場炒作而波動,建議減少投入資金的比率。

寶雅「股本大小」顯示「警示」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2018 Q2財報。資料時間:2018.09.15

寶雅「是否現金斷水流」出現「警示」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2018 Q2財報。資料時間:2018.09.15

檢視寶雅第2季的財報後,我們可發現自由現金流量為負值,為了避開季節性資金運用差異,以年度的數據分析會更合適,因此我們翻開寶雅歷年的現金流量表,我們可以發現寶雅歷年的自由現金流量多為正值,因此投資人不用太擔心。

但因為過去的數據不能推論未來,因此投資人還是要持續觀察接下來幾季的數據,才能判斷寶雅的體質是否有轉差的狀況。

寶雅歷年的自由現金流量皆為正數
圖片來源:CMoney理財寶。資料時間:2018.09.15

寶雅「是否欠錢壓力大」出現「警示」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2018 Q2財報。資料時間:2018.09.15

而我們檢視寶雅的資產負債表可以發現,寶雅的主要負債來源為應付帳款與應付股利。

應付帳款為要支付給廠商的貨款,並不需要支付利息,因此也代表寶雅對供應商有某種程度的議價能力,是屬於好的負債。

而應付股利一年僅支付一次,因此投資人可不必太擔心。

寶雅的流動負債


註:寶雅107年第2季資產負債表。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寶雅的其他應付款細項
註:寶雅107年第2季資產負債表。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