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油價與景氣息息相關!原油價格創高後,這兩個市場最值得投資⋯⋯

撰文者:財經M平方 更新日期:2018-10-08 瀏覽數:6,06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18年9月底布蘭特原油(Brent Crude Oil)率先突破83美元/桶,強勢創下今年以來新高,西德州原油(WTI)亦於本週突破75美元,同步創下今年新高。觀察美國供需基本面狀況,可以發現自6月旺季以來,商業原油庫存自4億3,700萬桶一路下降至9月底的3億9,600萬桶,為本波支持原油再創新高的重要因素。時序進入10月,美國亦步入用油淡季,供需基本面是否仍能支持油價?M平方分享近期最新庫存觀察如下: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美國國內西德州原油供需,上下游庫存循環解析
在原油庫存持續創低下,M平方卻發現下游產品庫存卻出現了快速堆積的情況,其中蒸餾油庫存(Stocks of Distillate Fuel Oil)是我們的觀察重點,主要因為蒸餾油為全球貿易活動(經濟)增長與石油市場需求的最關鍵環節,其為運輸卡車柴油、海上輪船用油的主要原料,占全球原油產品消耗總量的1/3以上,亦是與全球經濟增長最為相關的用油需求。


M平方發現,蒸餾油庫存通常領先商業原油庫存9週~11週的時間,目前蒸餾油庫存已出現明顯向上的趨勢,年增率亦快速翻正至零軸上方,除反映美國煉油廠秋季臨時維護前的大量增產外,也需留意後續需求是否能快速消耗相關庫存。可以得知的是,當下游蒸餾油持續攀升下,未來的原油庫存有很高機率反轉增加,給予油價淡季的壓力。我們將原油上下游庫存循環解析如下:

6月~8月(汽油用油旺季)、12月~2月(燃油用油旺季)
用油旺季:需求支撐汽油或蒸餾油庫存下滑、價格上漲,使得裂解價差擴大,煉油廠價差誘因出現,增加原油需求以提煉汽油、蒸餾油,原油價格上漲。

2月~5月(煉油廠歲修)、9月~11月(秋季季節性淡季)
用油淡季:需求趨緩使汽油或蒸餾油庫存增加、價格下跌,使得裂解價差收斂,煉油廠價差誘因減少,減少原油需求因汽油、蒸餾油庫存充足,原油價格下跌。

結論》
M平方今年以來不斷強調,隨著全球景氣步入末端,原油、美股成為唯一值得投資的市場。面對總體需求持穩、投資人情緒樂觀、對高風險接受程度較大,使得市場在OPEC仍補足生產缺口情況下,依舊推動國際原油價格持續創高,我們依舊看好未來長線的油價趨勢,但也提醒投資人,短期進入淡季,美國供需基本面出現下游庫存堆積狀況,接下來原油庫存的持續向下動能較低,油價短線壓力亦將浮現。投資人可時刻留意基本面變化,關注美國原油上下游庫存、美國原油出口以及OPEC供給數字,供需仍是決定未來油價能走多遠的關鍵。

另外,投資人應也有發現布蘭特-西德州原油價差持續高檔,WTI(西德州原油)不論是漲幅及時間均相對布蘭特較為落後,配合高檔油價,價差交易或成為可行的策略之一,我們特別整理WTI價格相對弱勢原因給投資人參考:

原因1:美國3大頁岩油產區二疊紀原油產量超越運輸管道潛能,導致產區原油堆積,壓低產區油價,使其與港口價差逐漸拉大反映運輸成本,影響預計持續至新建運輸管線完成(2019年年底)。

原因2:中美貿易爭端持續擴大,中國為美國原油產品出口主要國家之一(占比約20%),中國油企擔憂供給不確定性而逐漸轉單,使7月後美國原油出口出現回落,上週最新數據4週平均僅208萬6,000桶/日,較7月高點回落約40萬桶/日。

原因3:美國進入用油淡季,庫欣區原油庫存已反映震盪,且下游產品汽油和蒸餾油庫存意外大幅增加,顯示旺季過後,國內需求短期有放緩跡象。

歡迎回到財經M平方分享看法,參加抽獎!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acroMicro財經M平方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MacroMicro/財經M平方」是亞洲唯一鑽研指數型商品基本面的專業總經投資平台。
我們致力於將關鍵的數據轉化為友善的圖表,協助大家創立屬於自己的投資地圖。
財經M平方正改變著過去資訊不對稱的時代,讓投資人不再被動接受資訊,而是主動「重視基本面」並且能夠「為自己的投資負責」。

【影音課程預購】120分鐘,黃金&原油投資全攻略,現在預購享有7折再抽實體工具書,點我了解
【限量體驗帳號】立即免費獲得14天 MM PRO 會員資格

延伸閱讀
中美貿易戰》川普開鍘!對中國6兆元商品加稅,美國不惜宣戰是為了⋯⋯
投資基金為什麼常賠錢?資深理專:大部分的人搞錯自己的心態
延伸學習
基金教母蕭碧燕投資心法大公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