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不是出國旅遊,千萬別買外幣現鈔!達人「這樣買」賺匯差,成本現省50倍!

撰文者:Mr.Market市場先生 更新時間:2018-10-24 瀏覽數:175,54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匯率 市場先生 外匯




出國旅遊前到臺灣銀行換外幣時,通常會有一面電子布告欄,上面寫著「買入價」和「賣出價」,或是你在做外匯保證金交易時,買賣過程也同樣會看到買入(Buy)與賣出(Sell)這2個價格,而且2個價格不大一樣。

應該買入和賣出要怎麼看?外匯交易買賣有什麼交易成本?上一篇文章提到買外幣的3種方法,這篇文章市場先生幫你整理外匯換匯的基本知識。


到銀行換匯,買入價是指銀行向你買入外幣
到銀行換外幣時,買入價與賣出價,指的是站在銀行的角度向你買進或賣出外幣。

買入價:銀行向你買入外幣的價格,會比較低。
賣出價:銀行賣出外幣給你的價格,會比較高。

換匯不收額外的費用,買賣之間的價差就是銀行賺的手續費。以臺灣銀行牌告的美金匯率為例。

現金匯率:
跟銀行換現鈔的時候使用,通常是出國才會用現金換,要注意銀行買賣外幣都只收到鈔票的整數,而不會有外幣零錢,成本也稍微高一點。

即期匯率:
外幣會在你的銀行外幣戶頭做進出,不會有實體的鈔票,在做外幣投資、轉帳、買美金定存等等需要外幣交易時會用到,即期匯率會比現金匯率漂亮很多。

臺灣銀行牌告美金匯率

資料來源:臺灣銀行。資料時間:2018.08.22

以上面這個匯率為例,
1.如果你要跟銀行買1萬美金的現鈔:
要看「現金匯率」─「本行賣出」─「30.995(元)」這個數字,1萬美金相當於需要30萬9,950台幣。

2.如果你手上有1萬美金現鈔要給銀行換成台幣:
要看「現金匯率」─「本行買入」─「30.305(元)」這個數字,1萬美金可以換成30萬3,050台幣。

3.如果你要用台幣換1萬美金存到你的外匯帳戶:
要看「即期匯率」─「本行賣出」─「30.775(元)」這個數字,1萬美金相當於需要30萬7,750台幣(比現金多省2,000元)。

4.如果你用外幣帳戶的1萬美金,換成台幣存到你的帳戶:
要看「現金匯率」─「本行買入」─「30.675(元)」這個數字,1萬美金可以換成30萬6,750台幣(比現金多換3,700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