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40歲後每10年肌肉量流失8%!2動作增肌、預防膝關節磨損

撰文者:早安健康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11-05 瀏覽數:3,87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早安健康 膝關節疼痛




除了疾病引起的膝蓋疼痛,有許多人是長時間負重過度,膝關節不堪負荷而引起疼痛。 美國知名訓練員Jessica Smith 指出,想要緩解或預防膝蓋痛,必須針對關節周圍,以及大腿、臀部的肌肉進行強化鍛鍊。這些肌群越是強壯,膝蓋在移動時所需承受的壓力就越少。

現代生活過於忙碌,使得許多人運動不足,再加上人過40歲後,每10年會流失8%的肌肉量,長期下來,會缺乏足夠的肌肉支撐起立坐下、上下樓梯等日常活動,如果應動用的肌肉缺乏力量與訓練,身體其他部位的肌肉會以代償方式,完成走路等日常動作,久而久之便會因肌肉使用方式錯誤與姿勢不良,使關節出現問題 。


每週練習以下的動作4~5天,能夠強化肌肉、幫助減少膝蓋的負擔,讓走路更加輕鬆。在練習時,也要注意自己的能力限度,若覺得疼痛就應立即停止練習。

坐姿抬腿:鍛鍊股四頭肌

股四頭肌是大腿前方的肌肉,也是穩定膝關節時最主要的鍛鍊部位,因為它可以穩定髕骨,讓膝關節與軟骨不容易過度磨損;此外,放鬆腿筋與小腿肌也能夠讓肌肉恢復彈性,降低膝蓋所承受的壓力,達到保護膝關節的效果。

Step1:在椅子上坐正,背部挺直,雙腳自然放鬆踩地;雙手抓穩椅子兩側,眼睛平視前方。

Step2:慢慢將膝蓋伸直,到達與地板平行之後,再慢慢放下,兩腳輪流進行。不必勉強將膝蓋打直,以免膝蓋卡死反而造成傷害。以一次10下,一天3次為目標。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早安健康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早安健康「每天都做得到的健康」理念深獲讀者歡迎,目前為台灣流量Top1健康網站,早安健康粉絲專頁為全台第一大健康社群。

延伸閱讀
空氣紫爆還出門跑步 胸腔科醫師:這樣運動等於自殺
研究:每週排便2次以下,每4人有1人乳房有異常細胞!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