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0050一張近8萬⋯⋯這檔台股ETF管理費更低、持股更多元,而且只要「銅板價」!

撰文者:翁祥維 更新日期:2018-11-02 瀏覽數:3,89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台灣50 ETF 高股息 翁祥維




指數快速回檔跌破萬點,ETF「分批低接」聲音浮現。自10月以來,大盤在回檔下,已跌破萬點,此時被認為是金剛不壞之身、沒有倒閉風險的ETF,市場上「分批低接」的聲音,也慢慢浮現了。

其實,若將配息再投資的因素考量進去,從「加權報酬指數」的角度來看,台股竟仍在1萬5,000點之上,畢竟就長期投資的觀點,雖然短線上股價的波動率大,但隨著企業保留盈餘增加,加上配息持續,長線而言,報酬指數持續向上創高的機會仍大。


長線而言,下跌後持續向上機會大

圖片來源:券商看盤軟體

現在台股市場上交易的ETF,數量已較以往多出許多,其實每一檔ETF都有其各自的特色,追蹤的指數也不同,今天除了會介紹到最常見的台灣50(0050)、高股息(0056)之外,還有一檔大家可能較不熟悉的公司治理(00692),筆者認為,公司治理(00692)是除了台灣50之外,值得納入口袋名單觀察的ETF。

首先說明有關ETF的重點觀念
近年來被動投資的概念,已被許多市場投資人所接受,也有投資人將資金全數匯至海外券商,買進VT(Vanguard全世界股票ETF)、BND(Vanguard總體債券市場ETF)等標的。

筆者認為,若能:
1.接受美元匯率波動風險。
2.完全信任海外券商保障度。
3.願意長期持有ETF、在台灣已預留緊急預備金。
這樣長期投資的方式,確實是可行的。

不過,並非所有ETF都適合長期持有,千萬別看到有掛著ETF三個字,就覺得「很穩健可以買」,筆者認為,適合長期持有的優質ETF,至少需符合以下條件:

1.低廉的總管理費
低廉的總管理費,是被動投資能戰勝主動型基金的關鍵之一,以VT(Vanguard全世界股票ETF)為例,該ETF持有約7,800檔股票,但總管理費僅0.11%,明顯對投資人是友善的。

如果發現一檔追蹤指數的ETF,總管理費接近1%,那就要小心長期持有這檔ETF的報酬率,是否會被過高的總管理費所侵蝕掉。

2.足夠大的規模
有許多人認為ETF永遠不會下市,其實答案是「否定的」,如:元大投信發行的元大美債7~10正2(00698L),該基金因為30個營業日淨資產價值平均值低於1億元,已在今年(2018年)7月30日終止上市,因此在挑選ETF時,須留意是否具有足夠大的規模。

3.具有足夠成交量
目前台股市場上ETF數量已非常多,但部分ETF成交量卻很冷清,以元大日經225(00661)這檔ETF為例,時常一整天下來,成交量是0張,如果沒有足夠成交量,便會有流動性風險的問題(買到後出不掉)或是買、賣價差很大,這些皆不利於投資人。

元大日經225(00661)ETF缺乏足夠成交量

圖片來源:券商看盤軟體

一般在新聞或報章雜誌上,多數都是介紹ETF的優點,如:買進後免盯盤、長期持有勝率高等,但筆者認為,並非檔檔ETF都是完美無瑕,以下除了介紹台灣50(0050)、高股息(0056)、公司治理(00692),這3檔台股ETF的優勢,也提出相關疑慮,提供讀者作為參考。

元大台灣50(0050)
優點:規模大、流動性充足
元大台灣50相信是台股投資人最為熟悉的ETF,0050成立至今已滿15年,追蹤的是「台灣50指數」,由台股市場市值最大的50間公司組成,規模達505億9,100萬元(資料日期:2018.09)且流動性充足,日均量穩定在千張以上。

疑慮:台積電(2330)權重過高
事實上,台灣50是一檔集中投資的ETF,雖然持股數有50家公司,但僅台積電一檔股票,就佔了34.6%的權重(資料日期:2018.09),筆者並非指這一定是「缺點」,僅為「疑慮」,畢竟若台積電不斷成長,台灣50價格也會跟著水漲船高,但萬一台積電股價快速回檔,台灣50的淨值也會明顯受到衝擊,若讀者想將全數資產壓在台灣50上,這項疑慮必須先行了解。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