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股市竟然也有「週年慶」?同一年買進台灣50,10年後的報酬率為何差了近5倍⋯⋯

撰文者:汪汪-Sunny愛Money 更新日期:2018-11-07 瀏覽數:6,46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原文:反向操作投資策略

「你有必要知道股市大跌是十分寶貴的機會,別浪費時間操心你的獲利萎縮或者虧損加大;相反的,你應該起而攻擊。投資的目標是提高你的長期報酬率,不是爭先恐後搶著賣出,謹記你的目標。」——約翰.坦伯頓(John Templeton)


每個消費者都知道,若要撿便宜,會等百貨公司的週年慶。其實在股票市場也有所謂的週年慶,只是不常來,來的時間也不固定。本篇文章將要教大家如何判定它何時到來,並如何擬定投資策略。

在開始進入主題之前,我們先思考一個問題。例如:一個每股盈餘每年按25%成長的企業,報酬率要更加提升,有2種方式:

1.盈餘成長率超過25%。
2.股價出現更低的價格。

股價出現更低價格比盈餘成長容易
顯然,第1項要發生的困難度較高,但第2項卻相對簡單,如下圖:以40元和20元買進的盈餘報酬率(指盈餘除以股價)就會相差一半。

以40元和20元買進的盈餘報酬率(指盈餘除以股價)就會相差一半


買進的價格愈低,期望報酬愈高。如果你希望持股報酬率為100%,那麼在75元買進,達成目標的機會必定超過在90元或100元買進。

股價愈低,持有的報酬率愈可觀
我們再來看看第2個例子:大雄和小明在2008年分別以80萬元買進台灣50(0050)。大雄買在年初,買進的價格是65.85元(股數12,148);小明買在年底,買進的價格是28.53元(股數28,040),如下圖:

不同價位買進,股數不同、股利數差距大


我們以2017年台灣50(0050)年底的收盤價格為82.15元,來計算一下大雄和小明的長期報酬為何(包含這些年領取的股利)?很明顯的,小明當年度買的價格較便宜,10年後的投資成果則比大雄多了157萬元。

不同價位買進,投資報酬率差距可觀

由此可知,最重要的是投資人的長期報酬率,而關鍵是由投資人支付的價格來決定。如果投資人買進的價格低得足以產生巨大的增值潛力,那麼短期價格下挫就不會有什麼影響,而成功的投資人會提起籃子來買進更多股票。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