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這種基金波動小於台灣50且「多空皆布局」……股災時仍有2.6%報酬率!

撰文者:翁祥維 更新日期:2018-11-13 瀏覽數:7,84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 勞退 翁祥維 絕對報酬



恐慌情緒升溫,全球股債動盪,勞動基金加碼絕對報酬投資,台股指數於10月份,總計跌掉了1,204點,其實這波回檔,不只散戶投資人受到傷害,許多法人的績效表現也受到影響。嗅到了市場氣氛轉變,勞動基金運用局於2018.10.02表示,規畫將從勞動基金中,加碼420億元國內「絕對報酬」投資,預計委由7間投信進行操作。

筆者從網路得知這項訊息後,至勞動基金運用局查詢基金運用情形,發現確實已有一部分的資金屬絕對報酬型。


資料來源:勞動基金運用局


絕對報酬的機制,是由政府單位訂定投資操作績效目標,以這次從勞動基金撥出的420億為例,最低報酬要求是近5年台股平均殖利率3.94%,再加上2個百分點為5.94%,且每季將檢討一次。

事實上,海外基金業者在數年前,就開始打出「絕對報酬」名號推出基金,甚至在銀行是賣得相當火熱,究竟他們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首先,說明「相對報酬 vs. 絕對報酬」概念:

相對報酬
根據考試院公佈的詞彙解譯,「相對報酬」係指基金或投資組合的報酬,對應某一標竿(Benchmark)的相對表現,相對報酬的概念,可用於判斷基金經理人的操作成效。

白話來說,假設筆者是一位投信基金經理人,負責操作一檔「台灣全方位基金」,那對應的標竿(Benchmark)指數,就是台股加權指數,而從年初截至2018.11.7,台股加權指數是-6.9%,這「-6.9%」即成為一個比較基準,但標竿(Benchmark)指數的選擇,要與基金投資的範圍雷同,才有意義。

絕對報酬
「絕對報酬」的概念,常與避險基金(Hedge Fund)連結,避險基金的目的,就是不論是否有股災來臨,都追求「絕對的正報酬」,避險基金不像一般的股票型基金,除了配置在股票、債券外,經理人通常可以透過靈活的衍生性工具,如期貨、選擇權,去規避掉系統性風險,因此即使股災來臨,這些追求「絕對報酬」的基金也可能毫髮無傷。但相對的,因為付出避險的成本,在全球股市急漲時,績效便可能落後。

絕對報酬基金操作期權,淨值波動並不會更大,上述提到避險經理人可以進行衍生性工具操作,可能會有讀者認為:「有期權操作,不是很危險嗎?」但事實上,基金淨值波動並不會因此變得更大,目前台灣市面上,絕對報酬基金不多,以「摩根策略總報酬基金(美元對沖)」為例,不受限傳統股債配置,在允許使用「期貨、選擇權」的背景下,多空策略都可佈局,達到控制波動的目的。

摩根策略總報酬基金投資部位與資產比重

圖片來源:摩根策略總報酬基金月報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