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大利從小》11/12~11/16量化選股名單:Q3財報揭曉,景氣仍需要修正,保守看待後市!

撰文者:Mo編 更新日期:2018-11-19 瀏覽數:1,84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Mo編最近又是騎車又是跑馬拉松的,偷懶了,大家見諒啊!

快速進正題,除了雜務較多,最近寫得少,盤很悶也是原因之一。不過盤整好讀書,希望大家最近多花一點時間看看書,大盤跟個股就追蹤一下進度就好。


最重要的是,第3季財報出爐了,大家趕快把手上持股看一看,第3季的狀況好不好。基本上前3季的財報出爐後,明年的股利水準也大致有個底了,有個簡單的判斷方法是Mo編常用的,雖然不能達到精確,但也不至於落差太遠,就是把第4季用去年的值,再根據該公司過去3年的平均股息發放水準,做個推估。

簡單估算EPS與明年股利
譬如,A公司前3季每股賺3元,去年第4季賺1元,過去三年平均股息發放水準約60%,那麼簡單推估就是4元×0.6=2.4元(來年可能股息)。採用這種方法時要留意,該公司的營運穩定度愈高,則精準度愈高,如果公司每年的獲利狀況總是起起伏伏的,那偏差的可能性就會很大。

同樣的,以上例來看,如果前3季賺3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0%,那麼去年第4季的1元,要不要也乘以1.2,這樣會更精準嗎?Mo編的意見是不要,原因有2個:

第一是料敵要從寬,在做EPS或股息預估時,寧可保守一點,這樣可以放大安全邊際。畢竟,在真正財報出來前,什麼事情都有變數,保守一點可以降低自己賠錢的機率,不要忘記股神的教誨,投資最重要的2件事:「第一、不要賠錢;第二、不要忘記第一件事。」

第二個原因是,如果前3季成長不錯,而明年景氣看起來不太妙,有些公司就會在最後一季放緩,把有把握的業績等到明年再入帳,畢竟把今年基期搞得很高,其實只會整死自己,在市場前線的經理人都是很聰明的,所以大家如果看到第4季有些營運不錯的公司,業績突然來個回馬槍,也不要太意外。

其實這種讓業績成長趨勢平滑化的方法,不管在台灣或國外都是很普遍的企業行為,沒辦法,因為股市喜歡一直成長的題材,如果有2家公司,A公司今年獲利成長50%,明年衰退5%;B公司2年都成長15%,雖然2年的總獲利是A公司比較好,但股市通常會喜歡B公司,給B公司比較高的評價。所以囉,股市行為也影響管理層的行為,對這些法人與經理人的慣常思維,我們一定要有基本的認識,否則在股市裡吃虧會吃得不要不要的。

保守一點沒什麼不好
提到股神,最近他說股票都太貴了,找不到可以買的,只好買自家股票,這真讓Mo編要替滿地便宜中小型股票的台股哀傷啊,不過現實就是這樣,指數權重股把大盤撐在接近萬點,你要跟人家說台股很便宜,大概相信的人也不多吧。不過當股市走入偏空的趨勢中,最怕天天都更便宜啊,這也不是不可能,所以保守一點也沒什麼不好。

但是短線上,中美貿易爭端的新發展,Mo編是偏向樂觀的,從最近的狀況來看,兩邊看來都在找台階了,尤其是川普的談話,從初期的極硬,到現在已經硬中帶軟,甚至講出「後續也有可能不會再新增課稅品項」之類的話,川普的先硬後軟姿態就是個標準的商業談判模式啊,如果中美貿易衝突有初步解決,對股市短線會是個利多。不過,Mo編還是沒改中期偏空的基本論調,畢竟景氣已經來到需要修正、調整的時候,這需要時間的化解。

優先搜尋第3季表現好者
最後看一下2張表吧,之後Mo編會再把前3季的獲利與去年同期比,增補上去,不過可以順帶一談,當股票本益比一直往下跌,有時候不一定是真便宜,也有可能是春江水暖鴨先知,國巨就不用提了,業績還很好,但是最近利空消息一堆,反而看技術面操作的人,應該要注意,之前國巨天天都利多,股價卻爆量不漲,那是誰在源源不絕的供應股票呢?最近,若是天天都利空,有沒有開始出現利空卻不跌的狀況?若是有,那是誰這麼佛心,在這麼風雨飄搖的時候拿鈔票換股票呢?這種反市場心理的操作,對於公司派與市場大戶介入很深的股票,特別有用。

另外Mo編也提一下,表單上有些低本益比股,像是胡連、泰銘等,確實今年業績比較疲軟,這類公司當大盤不佳時,走勢會更弱,大盤反彈時,可能也沾不上光,要有心理準備。要想沾到短線反彈的光,優先去找那些第3季表現較好的,如果前3季EPS比去年成長,本益比又不高,則是短線的優先考量。

再從投信買超表來看,比起9月當時投信都很保守,最近每週買超都還蠻積極的,總是有4到5檔上榜,也可見股價確實殺到會吸引法人的程度。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