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中華電信跌到37元時多少人進場了?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要懂得判斷市場在哪個階段

撰文者:安納金 更新時間:2018-11-28 瀏覽數:19,50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科斯托蘭尼說:「全部的技巧,就在於判斷市場是處在哪個階段。經驗豐富的投資者憑著敏銳的觀察力,可以感覺到市場處在哪個階段,雖然他並不能每次都用言語表達出來。但正如沒有完美無缺的投機一樣,並沒有這方面的教科書,也不存在大家可以盲目利用的方法。因為假如真是這麼簡單,那麼每個人都可以在證券交易所裡討生活了。」所謂「判斷市場處於哪個階段」可以參考「科斯托蘭尼雞蛋」的判斷準則。

在A1的市場起漲階段,最容易判別出來的方式,是當空頭市場已經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又再度出現較大利空消息時,表現在股市並無繼續下跌,而是相對抗跌,這是一個「利空鈍化」的契機,代表行情已接近底部的徵兆,未來若出現重大利多,可能就會開始上漲。但是股市上漲的初期,成交量普遍較少,因為太少人參與股市,而且普遍都仍停留在對空頭市場的餘悸當中,對於進場買進感到恐懼且意興闌珊。


在A2的多頭中期階段通常成交量比A1階段放大許多,代表愈來愈多的人開始相信股市已經進入多頭市場,因而選擇勇於進場交易;在A3的多頭末期階段往往成交量暴增,在股市當中參與的散戶投資人爭相而至,而且為自己的獲利感到自豪而到處炫耀,通常就是行情即將來到高點反轉向下的徵兆。

相反地,B1的修正初期階段,最容易判別的特徵就是股市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多頭上漲之後,儘管後來出現了重大的利多消息,然而股價卻反應平平、甚至有利多出盡的賣壓出現,這意味著市場上大家普遍都已經持有了過多的股票,卻沒有現金了(甚至有些錢是透過融資或借貸而來,這在多頭行情的尾聲最明顯),人們已無法再買進更多股票,只能期待更高的股價讓他們獲利了結出場,因此,即便有更多的利多消息出現也很難再刺激股價上漲。然而,這個階段固執的投資人已經對後市不再抱持太大希望,因此開始賣出股票,儘管景氣可能還持續熱絡,然而股價已經開始初步的下跌。

在B2的空頭中期階段通常成交量比B1階段還要放大,代表更多人已經加入賣股求現的行列,這時候體質不佳的股票下跌速度非常快,幾乎沒有買盤支撐,但體質好的公司股價則呈現相對抗跌;在B3的空頭末期階段可能會出現成交量大增,因為市場上恐慌性的賣壓已經出現,形成人踩人的逃命現象,使用融資的散戶遭逢斷頭賣壓,被迫不計價位出清所有股票,因此在這個階段,就算體質很好的公司股價也無可避免慘遭牽連累及,形成強勢股補跌的狀況,也就是不論好公司爛公司的股票全部都被拋售,這往往就是跌勢的尾聲。

科斯托蘭尼說:「小麥跌時,沒有買小麥的人;小麥漲時,沒有小麥。」他所建議的買進股票的時機,是B3階段以及A1階段。股市新手們通常難以理解為何B3階段股市還在空頭當中卻要進場承接股票?何不等到市場底部確立、開始進入到A1階段的多頭市場之後再開始買股票呢?

老手們普遍認清一個很重要的事實:大盤指數只是整體市場的平均表現,是把最好的公司和最差的公司全部混在一起的加總平均。然而,好公司和爛公司的股價表現差異是非常大的,往往大盤指數在B3階段時,體質好的公司股價已經來到A1階段;而當大盤指數進入A1階段時,那些好公司的股價已經漲到了相當於大盤指數A2的位置。如果你沒有在B3階段就清楚哪些好公司的股票是被市場賤賣時,及時買進撿便宜,等到整體市場回到了A1階段時就已經漲到很高、顯然錯失有利的機會買點!

由〔圖10-7〕台股指數在2008年至2009期間的日K線圖與〔圖10-8〕是當時台灣存股族最愛標的中華電(2412.TW)在相同期間的走勢圖比較,可以發現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的台股指數最深跌到2008年11月21日低點3,955.43點落底,然而中華電的股價則是在2008年10月20日即落底起漲,當台股指數一個月後在11月21日起漲當時,中華電的股價已經距離底部上漲超過了13.3%。像這類型每年穩定配息而且股價穩定的公司,即便遇到景氣蕭條也不可能倒閉,卻逢金融海嘯的股災當中被錯殺,如果在股價被賤賣的時候沒有進場撿便宜,等到金融危機過了,股價很快地就恢復到了原有的水準,那時再進場已經沒有太大獲利空間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