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沒有永遠的定存股…達人真心話:定期檢視股票,護城河最重要!

撰文者:張皓傑 更新時間:2018-12-03 瀏覽數:14,71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存股名單 大豐電




定存股顧名思義,就是以存股為概念,採取「買進並持有」(Buy and Hold)的長期投資策略,若是沒有特別的因素,不會輕易的賣掉持股,以長期持有 10年以上做為目標。不追求飆股,不做擇時進出,更不做短線交易,取而代之的是,要找非常穩健、持續成長、勝率高的優質公司。我一心想著的是公司穩定的獲利,才可以在未來的每一年帶給我足夠的現金流,至於持股價格的飆漲,往往是我事前沒預料到的意外之財,不刻意專注在股價上,往往能帶來更好的報酬。「睡美人股」就是讓你年年穩穩領配息,睡得安穩睡得香甜,不受股價波動的影響,長期持有待睡美人甦醒以後,更有機會上漲一波賺到價差。

年年檢視定存股
定存股買進以後,請儘量降低看盤的次數,股票短期本來就會有波動,這些波動對我們來說並不是很重要,因為我們要的是它的長期表現,人稱價值投資之父的葛拉漢曾說過:「市場短期表現像一個投票器,但長期而言像一個秤重器。」也就是說一間公司的股票,短期的漲跌都是受到市場上偏好短線交易的投資人所影響,短線交易的人互相廝殺,對於長期投資人,只需要在旁邊看戲就好。股票長期的表現就像是一個秤重器,一間公司所在的價值如何會忠實的呈現出來,若是公司的護城河寬廣,長期看來必然可以將其價值展現出來,無需過度操心短期的下跌與波動。


不過,縱然我說降低看盤的次數,但我仍建議投資人定時檢視你的定存股,並將當初你選擇買進的理由請全部記錄下來,然後至少每季(在季度財報出來以後)、半年或是一年檢視一次。若是當初買進的理由已經消失,公司的護城河也已漸漸不再這麼堅固,那麼你就得考慮在合適的時機點賣出。不過切記,檢視的動作不要太頻繁(有時候公司只是短暫的衰退,並非永久失去護城河),否則久而久之,你就會變成短線交易者,時時刻刻都在買進與賣出。另一方面,你也很有可能賣在最低點,賣出後沒多久又繼續上漲。

以大豐電(股票代號:6184)為例,這家是做有線電視產業的公司,早期家裡電視尚未數位化,第四台是地區產業的寡占,約在2004~2012年這間公司的獲利非常穩定,若是以目前的篩選標準來看,依然是非常優質的定存股標的。

但是近年來由於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開放有線電視新業者的加入,以及既有業者可以申請跨區經營,導致市場開始削價競爭,參考表十五你可以看到從2014年開始股利逐漸下滑,至2016 EPS由盈轉虧,導致2017年只能拿資本公積出來配,股利也只有0.5元。通常這個時候可以再重新評估是否該繼續持有,不過2017年大豐電受惠新北市等地區殺價戰暫歇,加上跨區經營業務經營已有成效,EPS則有回復的跡象。2018年截至第2季EPS也有微幅的成長,可以持續觀察。若是股利可以維持在2元左右的話,股價在35元應該還是可以接受的合理價格(殖利率為2/35 = 5.7%)。不過有線電視的未來勢必會有更艱難的挑戰,畢竟現在網路媒體資訊發達,許多人都以機上盒取代有線電視,大豐電一定要朝向數位化來轉型,例如服務軟體化收取月費會員制度(例如機上盒可裝載APP收月費),抑或是增加寬頻網路的營收占比,如此一來,才不會被數位化的潮流淘汰。


作者為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台灣大學數學系碩士畢,現職科技公司資深軟體工程師。2014 年因自身對於投資理財的興趣,始創立HC愛筆記財經部落格,分享美國券商實務、ETF 指數化被動投資、讀書心得等財經知識,部落格瀏覽人次累積超過180萬,Facebook 粉絲專頁按讚人數達 8.4 萬人,目前為「日盛證券」的專欄作家,部落格文章多次受「Smart自學網」、「商周財富網」邀請轉載,也曾接受「今周刊」媒體採訪。
自身投資哲學首在降低投資成本,以 ETF 建構全球化的股債投資組合為主,並以增加現金流的優質定存股為輔,是買進並持有的長期投資人,也期許每位散戶都能成為自己最佳的投資理財顧問。

「HC愛筆記財經部落格」
「HC愛筆記財經部落格」FB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華倫:存股3年可以看到成績 10年後換股票養我們!
第一金19元以下就買》存殖利率高的好股 每月加薪4萬
延伸學習
別讓存股變存骨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