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利用房貸寬限期,只繳利息不必犧牲享受?夏韻芬:趁年輕養成本利一起償還的習慣!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8-12-06 瀏覽數:9,96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房貸 夏韻芬




Q:報紙說銀行為了搶客人,可以透過轉貸繼續維持寬限期,繳息不還本,我能建議弟妹這樣做嗎?現在他們只繳房貸利息,2年寬限期快到了,但他們很會生活,常去日本玩,只是我擔心持續延後繳房貸,始終有個壓力。當年我跟先生一起咬緊牙根還房貸,現在還完了,我們才計畫明年去環遊世界100天,我的做法是否過時了?(網友 曉惠)

A:據我所知,公營行庫對於房貸寬限期,都是從嚴管理,但是少數的新銀行對此拿捏則鬆緊不一。例如,有些銀行會認為房子所在的地段好,保值能力較強,因此願意給轉貸戶新的寬限期。


我比較支持你的做法,適度的壓力是好事,如果能趁著年輕時,固定養成本利一起償還房貸的習慣,通常辛苦一陣子,就可以把房貸繳清。若一直期待寬限期,過著沒有壓力的生活,一旦進入本利一起攤還的階段,就會難以承受。房貸總是要面對,養成還款習慣並早點還完,就能像你們一樣去環遊世界。

房貸寬限期的變相延伸,總讓人不安,因為這恐會造成金融體系房貸風險的管理問題。過去投資客透過房貸寬限期來養房子,但若進入本利一起攤還的過程,還款壓力大增,如果現金周轉不及,恐成為房市的未爆彈。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

延伸閱讀
如何存下第一桶金?》練習28個理財好習慣,養你一輩子!
一出社會就該懂!理財路上,害你少存百萬的6個魔鬼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